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22:16

为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选拔出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要坚持探索和遵循科学选拔创新人才的规律;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和客观评价;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二、复试方式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拟选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主复试系统,腾讯会议软件为备选复试系统。

三、复试的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不少于3人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复试工作的具体实施,由一名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和协调本单位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复试工作安排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小组组长负责本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复试小组负责对本专业考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小组成员应由办事公正、责任心强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科专业的硕士生导师及专业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同时配备一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时间、试题难易度和成绩评定标准须保持一致。

3、学院复试工作实施方案须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经审核同意后在学院网站主页上予以公布。

(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毛卫国

副组长: 张国强 范金成

成  员: 杨现锋  陈曙光  陈华 

秘  书: 何小勇  周哲  谭冰

(二)招生复试纪检监察组

组  长:张国强

成  员:陈曙光  陈华  谭冰  周哲

(三)招生复试专家组 (略)

 

四、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招生缼额








五、复试基本条件

1、我校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地区复试线(以下简称国家线)以及我校上线生源和计划比例,划定长沙理工大学复试分数线,我院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报考要求,资格审查合格。

2、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

3、我院复试分数线划定原则详见《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六、调剂

1、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调剂专业应与第一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接收调剂考生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依据。

(6)我院接收调剂规则: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考生一志愿为同一院校同一专业,考试科目完全一致),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

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将根据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综合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2、调剂的基本程序

(1)学院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院官网上公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调剂专业和缺额。学院按不低于缺额数的2倍人数遴选调剂考生。

(2)学院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的开通调剂系统。

(3)在考生填报志愿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将根据各院系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及考生本人的填报志愿,审核后在网上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及时查看并在12小时内接受“复试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4)调剂生复试后,我校将及时给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及时查看并在24小时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七、体检

考生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体检医院:1、二级甲等以上医院;2、长沙理工大学校医院,由考生自行选择。

体检要求:体检前不要进食,体检表从体检医院索取,体检表上必须贴本人近照并在照片上加盖医院骑缝章,体检结果有结论并有医院体检章,否则体检无效。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拟录取的考生于1周内将本人近1个月内有效体检报告原件邮寄至报考学院,由各学院提交给校医院进行审核。

八、缴纳复试费

一志愿复试考生的缴费方式是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支付复试费。复试费标准:120元/人。缴费时间为3月23日-3月26日12:00。

调剂考生缴费时间另行通知,未参加我校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参照“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费缴费说明”缴费,参加过我校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缴费方式到时候另行通知。

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九、网络远程资格审查

学生提前备齐以下材料资格审查材料(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jpg、pdf和zip,以姓名命名),在复试之日以前发送至学院指定邮hxy85258490@csust.edu.cn。同时考生将资格审核材料1-8项上传至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1、复试期间学院指定专人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全面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资格审查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学院对考生上传的必传材料进行审核,凡未按时上传材料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2、各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前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支付复试费。复试费标准:120元/人。

3、材料扫描件上传:

(1)身份证

(2)准考证

(3)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现实表现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空表下载网址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17/5660.htm)。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请街道办事处开具相关证明。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7)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院系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8)《诚信复试承诺书》

(9)科研成果。

(10)专家推荐信。

(注:其中(1)-(8)项为必传材料,考生还须在学信网复试系统中上传(这里必须要求,1-8项材料要在学信网上传);(9)-(10)项为补充材料,由学生自己决定是否上传,不作硬性要求。)

4、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还须提交:《长沙理工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下载地址: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17/2425.htm)。各院系须对此类考生的定向就业协议进行核验,考生如不能提供,原则上不予录取。

十、复试要求和内容

复试分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两批进行,原则上考生如不能在学院规定的复试时间内参加远程网络复试,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一)复试要求:

1、考生须在复试系统中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考生须按时加入学院组建的复试考生工作群,学院工作人员会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进行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二)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由笔试和综合面试组成:

1、笔试  研究生复试笔试学院采用远程监考(腾讯会议等),要求考生提供身份证,准考证放边上展示,在考试时一般只允许一个人在房间。

(1)笔试科目:

复试科目及代码  材料物理性能与研究方法F1601

(2)笔试采用开卷考试,考试时允许考生查阅书本等资料,但是并采用双机位考生不能用手机及电脑查阅资料。相同专业的考生须在同一个时间段内进行考试,并独立作答。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学院根据“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功能具体组织实施。                    

(1)综合面试内容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考核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以及英语听说能力,每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其中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内容如下:

专业素质: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潜力发展;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综合面试成绩评分标准:

面试学生按现场公布的组号和序号依次进行视频面试。面试时,首先由考生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原件,秘书校验。考生用英语做自我介绍,由专业老师考核英语听说能力,然后由复试小组老师提问(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等),考生需认真回答考生。每个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评分细则如下:


十一、复试时间安排

(一) 一志愿考生

1、3月26日(周五)中午12:00以前,第一志愿复试考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上支付复试费缴费,并登录考生QQ群,下载笔试科目答题纸,自行用A4纸张打印,提前准备好答题纸(建议首页打印1张,非首页打印11张,共12张)。

2、3月25日12:00之前,一志愿考生须备齐资格审查材料(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jpg、pdf和zip,以姓名命名)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hxy85258490@csust.edu.cn。同时考生将资格审核材料1-8项上传至研究生招生复试系统,同时在复试系统中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逾期不予办理。

3、3月26日(周五)下午2:30-4:30笔试,一志愿考生提前1个小时(1:30)登录QQ群,做好考试准备。考试前10分钟,发卷老师将试卷扫描或者拍照发到考生QQ群,由考生自行下载。考生须在提前打印出来的答题卷上作答,考试结束后20分钟内(4:50前)考生须将答题卷扫描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hxy85258490@csust.edu.cn”,确认监考老师收到有效试卷,否则视为放弃。建议考生手机扫描,保证答卷清晰,避免因答卷图片不清晰影响评卷。

4、3月28日(周日)8:30面试,一志愿考生提前1个小时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打开并对好(双)摄像头做好在线面试准备;

5、3月30日 学校公布拟录取名单

(二) 调剂考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十二、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100分)×30%。

说明:

(1)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分)×30%+综合面试成绩(100分)×70%。

(2)综合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面试时的实际表现和提供的面试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后独立给分,计算时取平均成绩。

2、要求:

(1)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凡是复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5)在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内,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第一志愿考生,即先录完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后,再录取调剂考生,最后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公布拟录取名单。

(7)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8)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9)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结合学院意见及考生具体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填报《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材料学专业总成绩拟录取排名表》和《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材料学专业总成绩拟录取排名表》。

(10) 复试结果一经确定,即向考生单位开具调取考生人事档案的函件以便政审。学院接收拟录取考生的人事档案材料时间统一为7月1日前,学院收到考生人事档案,经政审合格后,将学生档案和汇总表移交至学校档案室。

十三、复试监督和复议

1. 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名单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 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要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

3. 实行监督巡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巡视监督;

4. 实行复议制度。在公示期内,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责成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十四、学院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何老师

联系地址: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新能源大楼1号楼311室)

联系电话:0731-85258490,13637317165(云塘校区)

邮    箱:hxy85258490@csust.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