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2年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09:57


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和工作部署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继续深化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百强”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1.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师生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两个确立”作为复兴伟业坚实的思想基础、显著的制度优势、主动的精神力量、坚强的政治保证,深学笃行、融会贯通,自觉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牵头负责人:唐超文、陈华。负责单位:党政办、学工办)

2.抓好学院中心组学习,更好地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全院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筑牢“三微一端”等阵地,确保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推进“一支部一特色”的完善,提升“五化”建设水平,定期对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等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落实落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战对象的积极作用。(牵头负责人:唐超文、陈华。负责单位:党政办、学工办)

3.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党员政治生日、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等活动,强化党员思想淬炼。以党支部为主体,定期开展党员谈心日、志愿服务日、主题读书日、暖心行动日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持续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牵头负责人:唐超文、陈华。负责单位:党政办、学工办)

4.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发扬优良学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效果。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标准落实学院党建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全力以赴开展学院民生工程相结合,与高质量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牵头负责人:唐超文、毛卫国、陈华。负责单位:党政办、学工办、院分工会)

5.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教育广大师生、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师生们的正能量。(牵头负责人:唐超文、毛卫国、陈华、杨现锋、李灵均。负责单位:党政办、教务办、科研与研究生办、学工办、院分工会)

6.坚持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抓严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及“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一严到底纠“四风”,严防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牵头负责人:唐超文、毛卫国、段军飞。负责单位:党政办)

7.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推行院务公开,促进民主治院;用心用情关心师生生活,有序推进共同富裕,落实新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校园综合治理成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平安。(牵头负责人:唐超文、毛卫国、陈华。负责单位:党政办、学工办、院分工会)

二、积极推进“双主体”协同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8.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突出学科专业发展引导与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相结合,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改进美育、强化劳育,实施心理、资助关爱工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活动,针对特殊群体做好日常管理和帮扶工作,定期对心理重点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特殊群体中不松懈;加强关工委工作;落实研本学习型团队建设项目,强化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之间的联动,打造研究生思政品牌项目;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教授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研代会工作机制。(牵头负责人:唐超文、毛卫国、陈华。负责单位:学工办、教务办、科研与研究生办)

9.持续抓牢学风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学风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材料学院课堂查课及考评制度》,优化各年级学风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学业发展教育全程导师制度,制定详细的考核激励措施,确保制度实施出实绩、有实效;挖掘学生优秀事迹,培育1-2名有较强影响力的典型学生。(牵头负责人:陈华、杨现锋、李灵均。负责单位:教务办、科研与研究生办、学工办)

10.以本科人才培养为中心,修正本科教学培养大纲,促进教研教改、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师能力提升。获得省级教研教改1项,校级及以上教研教改4项以上;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育校级、省级教学名师(团队)1个;突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校级“金课”3门以上,出版国家级教材1部;新增实习基地2个,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励1项以上。(牵头负责人:李灵均。负责单位:教务办)

11.积极开展“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设专业办学合格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工作,通过新专业验收。继续推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抓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报工作。(牵头负责人:唐超文、毛卫国、李灵均。负责单位:教务办)

12.强化创新创业工作,持续办好“本科生创新训练营”,探索学院承办的专业学科竞赛,加强校企合作,深挖创新创业项目培育,认真组织好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院级遴选与校级推荐工作,争取2022年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校级10-12项;进一步拓展学科竞赛广度,学生在交叉学科竞赛上实现新突破,获国家级奖励4项以上、省级奖励6项以上。(牵头负责人:陈华、李灵均。负责单位:创新创业办、教务办、学工办)

13.进一步优化调整研究生培养方案,围绕学科特色优势方向确定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和学术道德专题教育纳入培养方案的必修环节;加强研究生课堂教学督导,确保开设的核心课程督导不少于2次,选修课程督导不少于1次。获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1项,获评省级优质研究生课程1项。(牵头负责人:杨现锋。负责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办)

14.加强导师培训,提升研究生科研产出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篇以上,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4项,省优硕士论文1篇。开展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工作,召开专题培训会2-3次。(牵头负责人:杨现锋。负责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办)

15.创新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吸引校内外优质生源,力争推免生、本校同层级及其以上的优质生源达到录取人数的80%,2022年研究生招生人数达到90人。(牵头负责人:毛卫国、杨现锋。负责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办)

16.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深度与广度;深入落实促进就业“十条举措”,进一步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做好系统谋划,深入挖掘校企资源,确保2022届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本科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40%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牵头负责人:毛卫国、陈华。负责单位:学工办)

三、努力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17.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引进优秀博士或博士后8-10人;选派2-3名青年教师到专业相关企业进行为期3个月以上的工程化训练。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不断优化人才梯队结构;积极开展“两个独立”能力培育,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牵头负责人:唐超文、毛卫国、段军飞。负责单位:党政办)

18.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整合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助推一批原创性和标志性科研成果,获批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量5项以上;加强保密管理,实现国防科研新突破,科研进账经费突破1500万元;发表A3级别SCI收录论文数量超过35篇;完成专利转化1-2项,成果转化到账经费超200万元;申报省部级奖励2项以上;突破省部级平台(含国防)。(牵头负责人:毛卫国、段军飞。负责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办)

19.保障教学实验的高质量完成,落实实验室设备购置、管理和维护;做好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加强产学研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实验室对教学、科研工作的保障作用;强化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将学科实验室安全纳入学院绩效考核,确保安全“零”事故。(牵头负责人:段军飞。负责单位:实验中心)

20.积极申办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大学科影响力。(牵头负责人:毛卫国、杨现锋。负责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