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培养管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6:40

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科研和学位论文水平,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定于2021年11月20日前完成2020级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开题考核对象

开题对象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及以前未开题或开题未通过的研究生 

二、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具体要求

1、2021年11月10前,根据研究生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成立评审小组,小组由3~5名研究生导师或副高级(含)以上人员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名,并请专职秘书(可由研究生工作秘书或高年级研究生担任)作详细记录。研究生导师必须参加。请各考核小组11月10前向科研办递交《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题安排表》,学院必须向研究生专家督导组和研究生院提交安排表,以便学校和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对开题报告过程进行监督。不按规定提交安排表的学院,将被视为该项工作未按要求完成。

2、每一位需要开题的研究生应提前一周将自己的开题报告提纲(打印稿或电子版)送交相关导师。2021年11月20日前,研究生在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管理系https://yjsgl.csust.edu.cn/gmis/(S(v5dwhg2vamfjxeegghvnofpx))/home/login中登录“培养管理-论文开题申请”栏目里填写开题信息,有“保存”、“提交”两个选项,保存后可以修改,提交后无法修改。同时按要求撰写完成《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表》(一式壹份,双面打印纸质版,应与系统中填写一致)送交相关导师审核并签署意见。

3、2021年11月20前,完成开题报告会。具体时间由各评审小组确定,开题报告会结束后,评审小组秘书将开题记录本交学院科研办。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后,《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表》由学院审查后交研究生院留一份存档。

 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具体程序

   1、学生报告

学生按照一定顺序做开题报告,其内容应包括:选题目的与意义、文献综述、选题内容与结构框架、研究方法、课题的创新性、完成时间及进度安排。时间至少20分钟

   2、提问答辩

与会导师必须针对参加开题研究生的论文选题、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并要求研究生对导师的提问进行答辩,答辩至少10分钟

   3、表决投票

与会导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研究生进行表决。研究生开题报告必须获2/3(包括2/3)以上导师的同意票,方可通过开题。

四、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允许在两个月内重新进行一次开题,若仍未通过,研究生应重新选题参加下一轮开题报告会,且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做相应推迟。

五、根据培养方案规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撰写时间不少于一年。答辩资格审核时,如发现开题时间与答辩时间间隔不符合规定,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将做相应推迟。

材料学院科研办

2021年10月27日

附件1.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表》

附件2. 《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题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