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讲座之(十六)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4:12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来材料学院

                              进行“纳米尺度低能界面结构的制备与优异性能探索”学术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材料学ESI第二期项目建设,加强校内外材料学领域交流,7月18日上午在新能源大楼1A-302室,材料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春作了“纳米尺度低能界面结构的制备与优异性能探索”学术讲座,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由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强主持并致欢迎词。

刘小春博士是材料学领域知名专家,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等国际期刊上。刘博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可控制备纳米尺度低能界面,突破金属材料的晶粒细化极限,在更大的“结构尺寸-性能”窗口探索材料科学中的新问题、新现象与新机制。他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基于小角晶界的Taylor位错强化机制与本征低能界面属性,提出了利用纳米尺度小角晶界强化材料,提高材料结构稳定性的观点。这一观点在金属Ni中被验证,打破了“强度-热稳定性”倒置关系。二是在合金材料中,首次在极低温条件下发现变形诱导溶质原子偏聚的现象。并提出“塑性变形可以作为一种手段,有效地调控溶质原子再分布”的观点。他由浅入深让学生们基于这两个观点,在铝合金中实现了溶质原子多级偏聚与晶界耦合强化,在纳米尺度设计高性能合金材料提供了新的视角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受益匪浅。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与刘博士提问互动,交流科学研究中所遇到的难题,现场气氛融洽活跃。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的系列学术讲座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开阔了科研视野,提高了学术交流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材料学研究的纵深发展。

                                                                                                                                     文/图  何小勇  审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