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站三尺讲台,守教育初心——材料学院举行叶昌老师荣休仪式

发布者:陈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22:08

“叮……”,下课铃声响起。5月6日,伴随着一声寻常的“同学们,下课了”,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叶昌迎来自己退休前的“最后一课”。自1993年1月留校任教至今,叶昌已在熟悉的校园中辛勤耕耘30年,撒无数心血,育天下桃李。

回忆起第一次给学生上课,叶老师仍清晰地记得那是一节《硅酸盐热工》。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紧张之余,叶老师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这一站,便是三十年。三十年间,他以教师职业为荣,以教育事业为重,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把美好年华中的一腔热情都奉献给了学生。任教期间,叶昌参与了我校湖南省“十一五”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建设,多次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教学成果奖,还获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


叶老师的教学工作不仅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钦佩,更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叶老师虽然上课时要求严格,但其实很耐得烦。每当他看到我们在课堂上集体露出疑惑的神情,都会把知识点再重新讲解,直到我们听懂为止。”无机非1901班学生易闻天笑着说道。在他眼里,叶老师在课堂上一直是那么熟练,所有知识点都可以信手拈来,又那么真挚,热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一课”为叶老师的教育事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随后,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唐超文、院长毛卫国、副书记陈华及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为叶昌老师举行荣休仪式。材料学院院长毛卫国致欢送词。他对叶昌爱岗敬业、默默耕耘、不图名利、不记得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叶昌的感谢,希望叶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衷心祝福叶昌拥有一个退而不休、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

随后,党总支书记唐超文、无机非系主任刘鹏、学生代表易闻天及杨智海为叶老师送上鲜花和纪念礼物。材料学院博士辅导员谭方林表示,要将叶老师优良的工作作风传承下去,实现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教学方法的改进创新,敬畏自己的职业岗位,做好打造中华“梦之队”的筑梦人。


时代赋予责任,责任体现使命。一直以来,材料学院不断健全教师能力提升机制,突出专业教师教书育人、学术科研、社会服务“三个能力”培养,持续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院全体教职工将更加珍惜人民教师的职业光荣,提高热爱教育的定力,强化淡泊名利的坚守,为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理特质人才做出更多贡献。


(文、图/李心怡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