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材料学院顺利开展2021级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发布者:王志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4:28

12月19日,材料学院线上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19级研究生王永康、20级研究生黄移主讲,讲座由研究生会主席刘月明主持,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

讲座内容由论文结构、资源检索、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学术不端五部分组成。王永康介绍了学术论文的结构有题名、作者、摘要、关键字、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详细解说了各个部分的格式和内容要求,完善的学术论文离不开一步步的细节要求。资源检索部分提到如何快速准确的检索所需要的论文和最新的期刊等。王永康建议在进行文献阅读时可以采取框架式即粗读、精读;拓展式阅读即利用关键词、作者、知网节、参考文献继续进行检索。论文写作时想好选题,运用思维导图创作大纲。最后黄移举例强调不可出现学术不端现象,且不要随意选择不正规查重渠道,否则论文会有被盗卖风险,导致严重后果。

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21级研究生新生对学术规范的认知程度,了解了学术道德的边界,为以后的学术研究起了指导性作用,扎实了的科研基础。



(文/王志亮 图/黄晨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