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生云影讲坛——用工匠精神“绣”出美好新时代

发布者:王志亮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0:33


讲坛主题:研究生云影讲坛—用工匠精神“绣”出美好新时代

主 讲 人:成新湘

讲坛时间:2022.10.25(周)下午1430

讲坛地点:文科楼A200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1973年出生,无党派人士,1989年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从事刺绣工作,现任湘绣生产部主任。2003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学习“鬅毛针”,系湘绣“鬅毛针”第四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轻工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论坛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升文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价值引领作用,用文化的力量托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而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又引领和支撑中国梦的不断实现。

湘绣作为湖湘文化的产品载体,弘扬了湖湘文化历史,提升了湖湘人民文化自信;作为工艺美术商品,美化人民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门职业技能,为社会提供了劳动就业岗位,为女性创造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作为一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受到当下青年尤其是女性的关注和喜爱,慢生活、绣时光,正成为优雅的时尚。在新时代,湘绣要积极适应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谱写新时代的湘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