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i-production”研究生企业研学活动

发布者:王志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21:24

7月14日,为了解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湖南省先进陶瓷企业发展现状,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专业实践团队来到湖南精诚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城特瓷)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团队由材料学院杨现锋老师和刘鹏老师以及8名研究生组成。

耐磨陶瓷衬板耐磨陶瓷弯头、陶瓷防弹片,当实践团踏入精城特瓷的招待室,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种耐磨陶瓷内衬设备。精城特瓷成立于1993年,一直专注于工业设备防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近30年,是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特种陶瓷生产企业,被新老客户们誉为“真正经得起磨损,耐得住冲击的好陶瓷”。精城特瓷总经理杨政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产品展示区,详细介绍了产品性能优势。实践团与精城特瓷总经理及研发经理开展座谈会,关于耐磨特种陶瓷产品和生产工艺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下公司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团了解到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运营。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外贸方面难以和客户面对面沟通,只能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来商谈合作,有时沟通不及时,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其次,在生产方面,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特别是一些重要的添加剂,购买困难。针对疫情,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如缓税,当地政府也拨款20万来保证就业。会后,实践团跟随杨政总经理参观了各个车间,近距离观察耐磨陶瓷的生产过程,研发经理也向实践团详细讲解其原理并为实践团解疑答惑。实践团指导老师也在参观过程中深入探讨了设备和工艺的可靠性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建议。最后,实践团与精城特瓷签署了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授牌,促进产学研合作。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的企业研学活动,研究生们深刻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当打好专业基础,将所学创新应用到实际,彰显长理学子新担当,为推进先进陶瓷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青年力量。

/李晓露 文/郭晓冬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