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

材料学院顺利承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研究生文献检索能力竞赛

发布者:王志亮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6:46

为提高研究生信息检索能力,增强专业兴趣、助力学习与科研,20231126上午,材料学院于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学术报告厅顺利承办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研究生文献检索能力竞赛决赛。材料学院副院长杨现锋教授、专任教师陈曙光副教授、刘子博士、博士等老师担任比赛评委进行现场指导,比赛由王碧霞陈俊杰主持,部分22级研究生及全体23级研究生共80余人观看本场比赛

本次赛自202310启动以来,共有231支队伍,总计689人次参加。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6个学院的15支队伍顺利进入决赛。赛分为抢答和综述PPT现场讲演两个环节首先,两位主持人介绍了本次个环节的规则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在抢答环节,参赛选手全神贯注、信心满满,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对答如流,你追我赶、精彩连连比赛现场紧张又激烈PPT讲演环节15汇报选手依托所学专业知识,分别从文献检索内容、所选研究领域现状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整个环节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各个队伍的专业风采和精神风貌同时,评委老师从PPT主题内容完善度、语言表达技巧、PPT制作、参考文献引用格式团队协作情况五个方面进行打分根据评委打分结果,来自交通学院的张紫嫣、梁政裕、孙戈人队伍获得一等奖,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其余队伍获得优秀杨现锋、陈曙光、刘子玉谭方林老师依次为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最后,杨现锋对此次竞赛进行了总结,他对同学们的综合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研究生们紧跟学科前沿,夯实基础,不仅要深入钻研专业知识,也要抓住机会来锻炼各方面能力实现综合发展同时,他对大赛也提出了要求,大赛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专业影响力,做到严格把关、提升质量进而实现更高目标。

本次文献检索能力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不仅提升了研究生的信息检索综合能力营造了深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院之间多学科学术交流,开阔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进一步探索专业方向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文/王志亮 图/邓澳梦 审/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