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材料学院张怡琼博士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2:57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怡琼博士与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一起合作,以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IF=25.809)上发表题为“Defect Engineering on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Rechargeable Batteries”的综述论文。

合理设计与制备高性能的电极材料及电催化剂是实现电化学能源存储和转换技术发展的关键。目前,大量研究表明在电极材料或电催化剂中构筑缺陷可以有效地改变晶体周期性结构和影响周围电荷分布,从而进一步影响电极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该综述对电池电极材料缺陷工程的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评述探讨,重点介绍了各种缺陷类型在金属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及金属空气电池中的应用。同时介绍了在电极材料中可控构筑缺陷的策略,并探讨了缺陷的作用机制,在电极材料中可控构筑缺陷不仅能有效促进离子的扩散和电荷的转移,而且为金属离子和中间体提供了更多的存储位点/吸附位点/活性位点,并保持较高的结构灵活性和稳定性,从而提高了电池的性能。并且对存在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该论文对电池电极材料的设计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190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