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马青松研究员应邀来长沙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9:02

 

 

 

 

10月27日,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马青松研究员应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作了题为“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进展”的学术讲座,材料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开始之前,院长毛卫国教授简要介绍了马青松研究员的学习工作经历与科研成果。马青松研究员详细阐述了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发展历程、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其在国家战略需求、重大装备等方面的应用情况,并专题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CFC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研究进展、研究成果等。马青松研究员的演讲生动而又充满激情,当提到CFC实验室突破封锁,继日本、美国之后自主研发出SiC纤维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次学术讲座在拓宽师生学术视野的同时更带来一份为祖国日渐强大的自豪感。最后,我院师生踊跃发言、提问,马青松研究员一一作了精彩解答,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马青松,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2.9—1999.3在浙江大学材料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9.4—2003.6在国防科技大学航天与材料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11.12晋升研究员。现任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复台材料学会陶瓷基复合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兵工学会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陶瓷基复合材料技术以及在装备中的应用,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教材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发表SCI论文45篇,指导军队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