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联合举办第一届“先进陶瓷”高端论坛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21:40

由《先进陶瓷》(英文) 编辑部、《现代技术陶瓷》编辑部联合主办,国防科技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中心联合承办的首届先进陶瓷高峰论坛于2021年4月23日至2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潇湘华天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各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近80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来自超过30家相关企业的50余名技术人员、营销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十余家兄弟期刊的20余名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于4月2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先进陶瓷》(英文) 执行主编龚江宏主持,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先进陶瓷》(英文) 共同主编周延春颁发了《先进陶瓷》(英文) 优秀论文奖,《先进陶瓷》(英文) 编辑部主任陈禾颁发了《先进陶瓷》(英文) 2020年度优秀编委奖。

 

 

 

 

开幕式结束后,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期刊社社长罗凌虹主持,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报文献中心主任罗东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效民先生、Journal of Advanced Dielectrics 执行主编魏晓勇先生、北京科技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季淑娟女士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主任主任陈禾先生分别结合各自所在单位期刊工作介绍了国产材料类学术期刊的发展状况。紧接着,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王京阳研究员主持,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周延春教授、深圳大学陈张伟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沈宗洋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庆教授分别结合高熵陶瓷、陶瓷3D打印、储能陶瓷及三元层状陶瓷等热点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在会议期间,为大力推进我校材料学科快速发展,提升学院“高端装备先进涂层技术”科研团队建设水平,应材料学院毛卫国院长邀请,4月24日下午3:00,由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万德田院长带队,哈尔滨工业大学陈大明教授、中国建材总院包亦望教授等先进陶瓷领域专家一行十人来我院参观交流工作,材料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交流座谈会。交流会上,院长毛卫国教授向来访专家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基本情况,在无机非金属材料陶瓷领域的主要优势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并与专家们就先进陶瓷涂层材料性能高端表征测试技术与装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论。会后,专家们一行考察了我院“高端装备先进涂层技术”实验室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我院科研工作情况,充分交流了即将开展的科研合作项目等。

 

 

 

 

 

延伸阅读:

(1)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英文会刊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 (先进陶瓷) 自2012年创刊,至2021年将出版满十卷。十年来,在国内特陶人的大力支持下期刊迅速发展,预计2020年影响因子将超过6.0(将于2021年6月发布),将跃居SCI陶瓷类期刊第1名。

(2)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先进陶瓷已逐步成为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许多高技术领域发展的重要关键材料,备受各工业发达国家的极大关注,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其他工业的发展和进步。由于先进陶瓷特定的精细结构和其高强、高硬、耐磨、耐腐蚀、耐高温、导电、绝缘、磁性、透光、半导体以及压电、铁电、声光、超导、生物相容等一系列优良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化工、冶金、电子、机械、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先进陶瓷的发展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其研究、应用、开发状况是体现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先进陶瓷是“采用高度精选或合成的原料,具有精确控制的化学组成,按照便于控制的制造技术加工、便于进行结构设计,并且有优异特性的陶瓷”。按其特性和用途,可分为: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以及特殊用途的新兴陶瓷复合涂层。

材料学院将基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省一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优先发展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及陶瓷涂层材料技术,力争在国家重点型号、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文/樊哲琼 图/张龙 范习之审核/毛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