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者:谭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47

为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从实验室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

领导职责

建立预防措施;加强应急教育;及时有效地解决突发事件;明确职责,通力协助。

应急原则

先救治,后处理;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

应急预案

明火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实验室使用一切加热仪器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好登记。午休、晚饭时间必须有值班人员轮班看守,夜间原则上禁止使用加热设备,如果必须使用,需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做好记录。

(2)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附近禁止有明火。

(3)锂、钠、钾、白磷等易燃物和氧化剂KMnO4、KClO3、Na2O2等极易燃易挥发的化学药品不可随便丢弃。废弃的电极片必须妥善处理,禁止随意乱扔,防止发生火灾。

(4)使用氢气、甲烷等易燃易爆气体,附近禁止有明火。

(5)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迅速、冷静地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不让火势扩大或蔓延,灭火器和消防沙是实验室最常用的灭火材料。

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 禁止用湿手接触电器,禁止在水池旁进行带电操作。若不小心弄湿电器,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送往医院。

有毒有害试剂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剧毒、危险试剂需专人管理,取用需进行详细登记。

(2) 进行有毒、挥发性的实验操作必须做好防护措施,穿实验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并在通风橱进行。

(3)实验中产生的有毒废物、垃圾需自行按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或倒入专门的废液瓶并做好标记统一处理。禁止倒入水槽、随意乱扔。 

(4)禁止戴着手套使用公共设施,包括门把、抽屉和公共电脑键盘、鼠标等。

(5) 实验完毕及时用肥皂洗净手后再离开实验室。

(6)不慎发生中毒事故后,应立即将中毒者从中毒现场转移至通风清洁处,采用人工呼吸、催吐等急救方法帮助中毒者清除体内毒物,等待医务人员治疗。也可通过排风、用水稀释等手段减轻或消除环境中有毒物质的浓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化学灼伤应急处理预案 

(1)发生强酸、强碱等化学灼伤时,应先擦除表面残留的试剂,以避免直接冲洗与水作用释放大量热,造成创面进一步灼伤。再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冲洗完后可用中和剂,中和时间不易过久,片刻之后再用流动水冲洗。进行中和处理后,必要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处理。 

(2)一旦眼内溅入任何化学药品,在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急救后必须迅速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附应急电话

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廖红卫(18007497316)

校保卫处24小时值班室:云塘:85258110,金盆岭:84147110

校医院:云塘:85258120,金盆岭:82309120

火警:119;医疗急救:120;匪警:1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