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者:李锦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1:25


1122日下午,材料学院在新能源大楼1-302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本次大赛的评审团成员有:校督导团团长唐立军、科研部副部长王媛媛、材料学院校督导陈曙光、院督导陈传盛、范金成。列席人员有:评估中心副主任贺晖、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唐超文、院长毛卫国、副院长李灵均以及学院青年教师。谢炜、刘鹏、顾岩岭、张怡琼、钟芳芳五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比赛开始,谢炜老师首先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业生产设备》这门课的课程设计,根据教学改革背景,深入分析了教学中的不足和改革思路,并提出了通过提高教学资源质量、优化教学案例等方法,加深学生对这门课程的理解。刘鹏老师基于《聚和物流变学》,从课程特点、课程目标、课程设置、教学痛点、教学创新设计、创新特色总结等方面展开,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混合式教学实践。顾岩岭老师的《电化学原理》通过Nano材料中的micro启示,具体介绍了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能,紧扣 “三全育人”的总体教学目标,把教学创新运用落实到新课程中。张怡琼老师从《电化学原理与运用》的教学创新与实践出发,通过丰富多媒体教学资源,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互动。钟芳芳老师通过《材料腐蚀与防护》的教学创新设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科学量化考核、研究性小组学习、随堂测试等方式,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满足感。 



各位老师成果展示结束后,评审团对五位老师的表现一一进行了点评。评审充分肯定了五位老师的表现,赞扬老师们教学基本功扎实,精神状态饱满;对课程有充分地理解,授课主次分明;课程体系完整,突出“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先进教学形式,系统性地为学生进行课程讲解,同时通过一些新颖的教学手段和素材,丰富课堂,力争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同时,评审也给五位老师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比如课程目标的表述要更清晰;课程特色、特点要更突出;教学痛点等一些重要内容需要进一步打磨、充实;课程需要突出支撑新工科建设等。

最后,评审团通过投票、讨论,决定谢炜老师获本次大赛教授组一等奖,刘鹏老师获副教授组一等奖,张怡琼老师、钟芳芳老师获讲师组一等奖,顾岩岭老师获讲师组二等奖。


 

(图、文/童卓雅 /李灵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