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老师“开方诊脉”为学生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 14:51   作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南学院通过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

大学课堂的教学方式、学习方法跟中学完全不同,极少部分学生在步入大学校园后没有适应转变,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大多数人的第一求助对象都是学长和同学,凭他们的“经验之谈”去解决处理。这是不科学的!”城南学院党委委员李晓铭表示,”大学校园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是个严谨的框架,互相关联,很多问题凭经验解决是治标不治本,处理不当的话小问题到毕业的时候会变成大问题。”

专业的问题就要交给专业的人士解决。城南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所在的教工第二党支部专门制作了《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学生学情记录表》,适时记录学生所出现的不及格科目,形成每人一份的学情档案。每周四下午,是教工第二支部老师在学院成长辅导室的辅导时间,学生可携带学情档案预约申请学业辅导,辅导老师根据每位学生出现的不同学情问题,在选课考试、学分认定、学籍管理等方面给出解决办法,形成学业辅导记录。李老师建议,“看起来是同一课程,但对不同的学生来说,有的是学籍异动产生的,有的是学习困难产生的,有的是意外事故产生的,同一门课程不同情况下解决方法都一样,更不用说多门课程了。单独的学业辅导好处在于能实现‘一科一法’、‘一人一策’,学生未修到的每门课程他都能清楚明了的知道将来要怎么修完。”

城南学院党委副书记陶传谱认为,“我们的这个辅导过程类似医生问诊,学情记录表是就是‘学生患者的‘病情记录,学业辅导老师就是‘学业医生,根据不同‘学生患者‘的‘病情开方诊脉。‘学业医生撰写的的学业辅导记录就是‘学情处方,处方意见就是学生的定心丸。”

城南学院党委书记黄自力强调,“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那么学生最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帮助他们解决什么问题,原来的解决方法有问题,我们就去想新方法、新点子,真正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学校满意、让社会满意!”

除一对一的学业辅导外,城南学院党委还通过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双联共建、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生群体,师生联动,共学习、促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工作中。

 


分享到:


上一条:学史增信:城南学院教工党员赴新民学会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城南学院与长沙移动举行“党建和创”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