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城南学院举办“专业与人生”讲座(九)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1:06   作者:

11月16日晚,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文法艺术系在四教报告厅举行“专业与人生”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特聘专家、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成松柳。聆听讲座的为文法艺术系法学、英语、环艺专业学生。

成松柳以“中国古典诗词与生态美学”为题,从生态文明和生态美学的视角,分两个部分进行了阐述,第一部分是“古典诗词生态美学的艺术呈现”,第二部分是“中国古典诗词生态美学探因”。成松柳在宣讲中解释了生态美学的要义是珍惜自然,列举了我国古诗词中关于自然的部分,并从哲学观、生命观等方面解释了古诗词中生态美学的发展原因,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互相包容的美好状态。

成松柳例举并赏析了李白、王维、刘禹锡、张孝祥、朱熹、陆游、王夫之等人的传世诗词,说明“主客一体”“仁爱万物”“江山之助”“天地境界”等观点。对其中诗句“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富贵不淫贫贱乐,男人到此是豪雄” ……等的诗意解读十分引人入胜。众多的经典诗词,体现出古代诗词大家对大自然的普遍热爱和强烈的生态意识。

在轻松幽默的讲授和快乐学习的氛围中,此次讲座落下了帷幕,现场的学生陶醉在成松柳赏析古代经典诗词所营造的美好氛围中,纷纷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点赞,同学们表示,这场讲座让他们在感受古诗词文学美的过程中,走进了生态美学的世界里,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为我们重建美好物质家园和心灵家园提供了深刻启示。

(图/刘杨阳 文/谭怀芝  审/马丽)


分享到:


上一条:城南学院开展“专业与人生”讲座(十)

下一条:城南学院举办“专业与人生”讲座(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