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一“网”情深:他以网为媒,助力学生成长——记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入选者刘阳老师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 来源: 作者:

今年是他和长理相遇的第十年。这十年,他从学生到学工,从法科生到思政人,从2013级本科生到2023级辅导员,从自己获得省级模拟法庭辩论赛最佳辩手到见证学生获得省级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最佳辩手......十年来,他见证了一届又一届的青春故事,点燃了一棒又一棒的青春炬火,参与了一个又一个的青春成长......他就是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入选者、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刘阳。

在六年多的辅导员工作生涯中,他一直坚持将互联网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场域,努力追求心驰神往、人来人往、一如既往的工作境界,通过网络思政在师生群体中产生温度、传递温度、升华温度。

他努力产生温度,让师生对网络思政心驰神往,积极做有共情感的网络思政。

因为追求共情感,他所运营的公众号就叫“长理暖阳”;所以60余篇网络思政文章均聚焦学生理想信念、学习生活等息息相关的身边事;所以疫情期间策划的线上校友跨届聚会回忆版网文,引发了广大校友在留言区深情评论;所以在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家长和学生总能收到来自辅导员的唠叨;所以他坚持三年以“信”迎新以及今年全新上线的云端“一对一”准大学生谈心活动受到家长学生一致好评。

 

他努力传递温度,让网络育人达到人来人往效果,努力做有担当的网络思政。

网络思政并非一座孤岛,而是能激发三全育人动能、贯通十大育人体系的链条。为了展现担当感,他和他的团队连续两年策划别样毕业季活动,相关直播被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转载,播放量20+。他们将其与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等连通,让学生携网下乡,在田间地头、网上网下讲述法治故事,2023年暑期开展直播促农等活动9次。为了展现担当感,他连续两年与学校其他40余名辅导员开展红耀湖湘系列活动54期,累积播放量10+,覆盖校内外青年群体2+,此项工作获评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湖南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就这样,师生在网上网下有来有往,网络思政工作格局逐渐人来人往。

 

他努力升华温度,让网络育人一如既往、久久为功,持续做折射时代感的网络思政。

扎根时代沃土,讲好时代故事,培育时代新人是他做网络思政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他积极参与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团建设,为学校全体辅导员、各学院学生开展微宣讲十余次,开展辅导员话信仰直播十余期,在国家安全日等特殊节点开设线上直播课程。相关视频入选2022年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征集与展示活动网络展示环节。他还坚持贯通线上线下各环节,将系列网络文章与所带学生的成长阶段相结合,本学期以来相继撰写《给2023年的你们,也给十年前的自己》《分享书单,谈谈阅读》《如果你要写军训,就不能只写军训》《再见,综测》《“i人”“e人”?不要“IE”,我选择“百度”或者“360”》。文为时而著,术为生而谋,近年来,依托网络育人工作实践,他在《湖南日报》(理论版)等发表论文8篇,主持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等省级项目3个,获湖南省第一届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一等奖等省级奖项6个。在躬身网络育人实践中,提升了自身的育人能力。

 

谈到未来,他说,将进一步围绕中心、完善功能、呼朋引伴,继续讲好育人故事、不断夯实育人载体、广泛凝聚育人力量。重点依托所在学院法学学科优势,广泛凝聚校外法检、律所资源,努力在奋进新时代理论宣讲、理论热点半月谈、说法思政金课等方面下功夫,向罗翔老师、南航徐川等榜样看齐,使长理暖阳的功能进一步健全,网络育人团队力量更为充实。

 

一往情深深几许,网络育人风鹏正举,他将不断立足当下、规划未来,追逐网络育人的诗和远方。(一审:徐宏星  二审:孙佳乐  三审:田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