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本科法学教育始于2000年。长沙理工大学法学教育的组织机构历经长沙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法学系(2003年)、法学院(2006)、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系(2008年)、文法学院法学系(2011年)、法学系(独立设置的学校二级单位,2019年)、法学院(2021年)等发展阶段。法学院发展至今,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法学院形成了较为完整并颇具特色的学科和专业体系。法学院现有一个本科专业和一个法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法学本科专业招生始于2000年,2007年列入本科一批招生;2010年,法学专业依托学校工程学科优势以及社会建设发展需求,开设工程法学和社会法学两个专业方向;2011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内开设马克思主义法理学方向,开始培养法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始培养法律硕士。法律硕士授权点依托学校在交通、电力、水利、土木建筑等行业的学科优势和行业资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开设工程法、社会法专业方向,以满足社会对专门法律人才的需求。2015年,法学专业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法学专业获评长沙理工大学“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2020年,法学专业被立项为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法学专业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生。
  法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秉承“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行业、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文、理、工交叉融合为基础,创新“法学+工程”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法律理论基础和熟练法律实务技能,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专门人才。法学院是全国首家开设工程法本科专业方向的法学院,作为湖南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拥有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理工大学工程法研究中心等研究和实践教学平台。在全国较早开设社会法本科专业方向,拥有湖南省未成年人检察理论研究基地、湖南省政务管理与服务研究基地、长沙理工大学社会法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等科研和实践平台。法学院依托长沙理工大学工程学科优势和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优势,实现法学专业与工程专业深度融合,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法专业方向办学经验,为工程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工程法治人才。

法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共有全职专业教师37人,其中,教授5人,校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14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湖南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1人,湖南省法学法律专家库专家2人,湖南省法学法律专家库青年专家2人。近年来,法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荣获多项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在刑事法学、法理学、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环境法学、工程法学、社会法学、社区矫正等领域取得一系列较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多篇,不少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

法学院法学专业构建了“基础平台+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以增强过硬的专业知识功底、提升扎实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培育深厚的专业内涵素养为主线,充分发挥湖南省未成年人检察理论研究基地校检合作实践育人平台等作用,形成了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项目等实践育人品牌,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一等奖等奖励,逐步形成了长沙理工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人才特质,就业率稳居省属高校法学专业前列。工程法方向毕业生越来越多进入中交集团、中建集团、中铁集团等大型工程企业工作,比例逐年增加。社会法方向毕业生较多从事的职业有政府公务员(法官、检察官)、国企法务人员(大部分是工程企业)、律师等。(数据更新至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