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励志校友勇进取 法治建设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 来源: 作者:

当我们的镜头聚焦湖南湘西大地时,不仅能够领略多元包容的民俗文化,还能够体验山水旖旎的自然美景,但你可曾知晓背后有多少心甘奉献的人们默默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在花垣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十多年的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杨敏校友便是其中的一员。

20126月毕业于我校城南学院法学专业后,杨敏通过公开招考进入花垣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担任了公诉科副科长、刑事检察局副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等职务,现为一名一级员额检察官。在检察院工作的十多年里,杨敏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无论是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还是牵涉广泛的民事纠纷,她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的法律素养,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守护着公正与法治。


对党忠诚讲政治,业务精湛敢担当

杨敏加入中国法治队伍以来,胸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法能动履职、勤勉履职,依法公正地办理每一件案件,做好每一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努力淬炼青年检察官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笃行不怠的优秀品质,始终把忠诚履职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来坚守”,杨敏校友如是说道。

从检十多年以来,杨敏始终深耕在办案一线,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件1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信访;共办理职务犯罪、涉黑涉恶、重大经济犯罪等大要案件30余件,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5亿余元;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追回国有资产4500余万元;监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45起,为促进地域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了贡献。

杨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新需要,围绕污染防治、湿地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50余次,共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00余件,督促修复森林土地面积累计2000余亩,治理河流等水域面积1000余平方米,治理尾矿库20余座,督促保护传统村落31个,用检察监督的履职尽责守护家乡青山绿水,助力家乡振兴建设。

杨敏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青年党员、青年检察官对党忠诚、为民司法的忠诚政治品格,以实干实绩实效展现了检察干警的担当作为,为长理法苑学子树立一面永不褪色的道德旗帜。

 

理论增智识,实践出真知

杨敏勤奋好学,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静心锤炼过硬本领。即使是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下,杨敏仍坚持自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并以优异成绩获评奖学金。其先后荣获花垣县及湘西州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多次获评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湘西自治州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湖南省公益诉讼领军人才、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记三等功4次,嘉奖4次。

杨敏在负责日常案件办理、专项行动和综合工作的同时,参与湖南省检察机关推进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专项工作,负责重大疑难案件办理、综合数据整理、调查取证、协调沟通等多项工作,先后办理“督促追回某瑞公司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系列案”“某华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支持磋商案”“花垣县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环境综合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等在全省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其中,“某华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支持磋商案”“花垣县古苗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环境综合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分别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实现了花垣县及湘西州检察机关获评典型案例的重大突破。

杨敏在组织和单位的培养下,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干警和业务骨干,杨敏也向长理法苑的“后浪们”提出希望——“注重向师长同辈求教,向书本案例求知;在实践中磨砺技能,在工作中锤炼品格。”

勤学苦练,成绩斐然

为更快从“公诉人”角色转变为“民行人”“公益诉讼人”,杨敏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加强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办案经验的思考与总结。同时,杨敏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和比赛,通过不懈努力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选为湖南省检察机关领军人才,并破格获得湖南省检察机关参加全国首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选拔比赛资格。

从选为领军人才到走上全国赛舞台,为了备赛学习,离家21次,外住酒店150多天,线上线下经历511天的魔鬼式训练,学习了5000多份资料,看完30本书,写下3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制作了50份训练文书,参与实务办案51件,主笔典型案例编写修改9次。杨敏坚持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202362日,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称号。此外,杨敏参与编写导演和讲述的“锰三角的变迁”检察故事荣获“湖南省公益诉讼十佳检察故事”,代表湖南省检察机关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上作案件汇报讲述,获得高检院和省院的高度认可。



近日,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发出了《关于开展向杨敏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州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杨敏同志学习。同时,《人民日报》《湖南法治报》等媒体也报道了杨敏校友的先进事迹。这不仅是对杨敏个人的极高褒奖,更是对全体法学院学生的激励和鞭策。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从杨敏校友身上获得力量与启迪。我们要学习她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和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学习她用实际行动践行法治精神,为社会的公正与公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习她勇于担当,不畏艰难,为国家的法律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中,我们要以杨敏校友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素材和数据来源于杨敏校友口述及《巾帼逞英豪,护法更为民——记我院杰出院友杨敏荣获“全国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称号》《校友风采|杨敏:柔肩担道义 巾帼绽芳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记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杨敏》等新闻报道和高检网。

 

一审

二审 孙佳乐

三审 田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