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法学院“新法科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专题务虚学习研讨会暨“三全育人”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1日 来源: 作者:

 

1121日下午,法学院在金盆岭校区四教学楼313会议室召“新法科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专题务虚学习研讨会暨“三全育人”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华东、长沙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邱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汪功伟主持会议,学院相关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法学院“新法科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专题务虚学习研讨会,第二个专题是法学院“三全育人”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

在第一个专题上,李华东以《中南大学法学院“三全育人”的理念、成效及经验介绍》为题作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中南大学法学院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建设经验。李华东指出,“三全育人”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指导性和规范性作用,是新时代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和指导理念之一,其重点在于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的发展创新制度、谋划思路,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邱国良以《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视域下的“三全育人”》为题作主题发言,深入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为教师们系统性解读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我国法学教育的新要求、新期望。邱国良指出,党团组织建设在“三全育人”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要运用实体在学院、空间在宿舍等方式构建学生社区,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联系与沟通。邱国良还对法学院如何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兴洪以《“三全育人”的内涵解读及其一体化育人体系的四个维度》为题作主题发言,谈了他对“三全育人”的内涵及其一体化育人体系构建的思考和体会。他认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环节,是加快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的关键举措,我们要从“三全育人”目标要素、主体协调、实践评价、方略施治四个维度的一体化上下功夫,着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院院长张敏纯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务虚学习研讨会既有理论学习心得分享,又有领导、专家的指导讲学和经验介绍,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尤其感谢华东书记、国良部长在百忙中莅临指导,既给学院传授了丰富而宝贵的建设经验,也为学院如何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工作成效指明了精准的努力方向。她认为,政治与法律具有密不可分的天然联系,法学专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的条件,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法学专业课程中的丰富“思政元素”,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高素质法治专门人才。

在第二个专题上,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统战委员杜卫红以《法学院法学“三全育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建设情况报告》为题进行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法学院“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专业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她指出,法学专业自2020年获准立项为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来,学院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配套措施,制定具体举措,扎实推进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阶段,应着力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目标的新法科背景下“三三制”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再创佳绩。

学院涉外法治系党支部书记陈淑芬以《“三维协同,四育并举,铸时代新人”——三全育人视域下社会保险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为题进行交流发言,结合《社会保险法学》课程思政建设介绍了“三全育人”经验,展示了相关调研过程、调研内容、调研成果。她认为,《社会保险法》课程思政应着力于使学生通过“三维协同,四育并举”全过程系统学习,逐步成为掌握社会保险法律专业知识,具有文化自信、爱国情怀、时代精神、社会责任与义务等优秀品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法学系副主任孙亚贤以《“三全育人”背景下工程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为题进行交流发言,她认为,为了实现法学专业尤其是工程法方向培养工程专业法治人才的目标,实现德法兼修的更高素质要求,有必要对相关专业课程进行适当改革,构建完善的课程思政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从编写体现工程法特色与思政元素的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刘明萍博士以《国际法课程沉浸式思政教学案例分享》为题进行交流发言,她认为要树立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课程思政理念,课程思政要做到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课程评价、课程资源“五融入”,并以“海上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内容的讲授进行了精彩现场展示。

学院副院长申纯以《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以刑法学课程思政为例》进行交流发言,他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善于运用法学专业课程本身包含的丰富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素质和铁肩道义、公平公正的法治情怀。他以《刑法学》课程思政为例,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

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阳以《一“网”情深:用温度提升网络思政工作实效》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他认为扎根时代沃土,讲好时代故事,培育时代新人是做好网络思政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将互联网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场域,努力追求心驰神往、人来人往、一如既往的工作境界,通过网络思政在师生群体中产生温度、传递温度、升华温度。

田兴洪在总结发言表示“三全育人”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确立的基本原则之一,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十大育人”主体责任,形成育人合力,确保“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本次研讨会以“‘三全育人’做表率,立德树人当先锋”为主题,号召全体党员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本次研讨会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对于进一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对“三全育人”重要性的认识,将继续在“三全育人”理念的指引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由于因公出差等原因,议程上的部分发言老师未能参加1121日下午的会议,在1128日下午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这些老师继续进行交流发言,使得本次会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审:孔凡琛  图/二审:杨新玉  三审/田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