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争为党旗添光彩,实践育人做表率

——记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专业社会调查》负责人、长沙理工大学“中国移动”优秀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法学院副教授刘文莉博士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 来源: 作者:

在长沙理工大学校园里,你总能看到一个忙碌却不知疲倦的身影。她以躬耕杏坛、立德树人为己任,多次荣获各种荣誉,受到学院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赞誉。她就是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文莉博士,一位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奉献29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真谛的优秀教师。

与检察机关深度合作,为实践育人搭建平台

2013年以来,刘文莉老师担任我校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一直致力于推动法学院与基层检察机关的紧密合作,在她的积极推动下,我院先后与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开福区人民检察院、雨花区人民检察院等检察机关签订社会调查与帮教考察合作协议,使得我院法学专业学生能以社会调查员身份深度参与刑事司法实践。2018年,刘老师更是利用自己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的机会,成功促成学校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签署共建“湖南省未成年人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的协议。这个基地不仅是我校法学院的第一个省级研究基地,更在未成年人检察制度理论与实务研究方面,使我校法学院位居全省前列。同时,与检察机关深度合作,也为我校法学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

带领学生做专业社会调查,为实践育人探索路径

刘文莉老师负责的课程《专业社会调查》,是与检察机关携手打造的专门为我校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特色实践课程。课程以《刑法》《刑事诉讼法》为理论基础,让学生在法学院专业老师和检察官的共同指导下,接受检察机关的委托,以社会调查员的身份参与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并撰写社会调查报告,为司法机关提供重要参考。刘文莉老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打破传统法学实践教学中学生的被动角色,让他们全程主导社会调查,从而帮助他们深化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的理解,并锻炼和提升他们的法律实务技能,以实现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感悟成长”。

《专业社会调查》课程从 2013 年开设至今,历经十载磨砺,已建设成为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依托本实践课程,刘文莉老师指导学生成功申报《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制度实证研究》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成功申报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以该课程为实践基础的“践行帮教志愿服务,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案例,成功入选 2021 年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目前,《专业社会调查》课程组正在积极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实践课程。



刘文莉老师代表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与雨花区人民检察院签订社会调查合作协议。




刘文莉老师带领学生到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参加社会调查工作研讨




刘文莉老师带领学生到宁乡市人民检察院交流社会调查工作经验


刘文莉老师受邀到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参加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帮教”研讨会

指导学生参与模拟法庭竞赛,为实践育人实战锻炼

刘文莉老师不仅在《专业社会调查》课程的建设与教学中有着出色的表现,在指导学生参与模拟法庭竞赛、志愿服务等其他实践活动中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为了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提高逻辑思维和辩论能力,为学生将来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奠定基础,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模拟法庭大赛、案例大赛等高校省级比赛,多次斩获竞赛一等奖。同时,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首届、第四届、第七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均获得银奖



立德树人勤奉献,为实践育人夯实基础

刘文莉老师不仅在《专业社会调查》课程和各类竞赛指导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日常教学中同样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课前她认真备课,课上她详尽讲解,课后她耐心解惑。每年一次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她指导的毕业论文总是内容丰富,格式规范,体系严谨,资料翔实,表述清晰,结论科学,堪称范本,赢得师生的一致称赞。大家都知道,亮眼的成绩的背后,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对于人民教师光荣职责的坚守,是她立足教书育人岗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写照。凭借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她将实践知识融入教学,以无私奉献精神和对教学的深沉热爱,赢得了学生和同事的广泛赞誉。2013年度,她荣获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教师”称号、长沙理工大学“芙蓉百岗明星”称号。2018年,刘文莉老师荣获长沙理工大学“中国移动”优秀教学贡献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敬业、奉献、执着、勤奋,是刘文莉老师教书育人工作的真实生动写照。在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她以行动诠释着“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的真谛,用无比的敬业和热爱,串起学生人生道路中的每一颗珍珠,照亮他们自信地迈向社会的坚实步伐。

        (文、图、一审黄衍衎,二审孙佳乐,三审田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