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2023年换届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主体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7日 来源: 作者:

 

3月25日,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2023年换届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主体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和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来自省内高校和法律实务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长沙理工大学蒋璟萍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及法学院的情况,代表学校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蒋璟萍指出,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湖湘大地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走深走实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也为我省开展法学理论研究的广大学者、专家以及同学们提供了发表真知灼见、汇聚学术资源、促进交流合作的极佳渠道。

会议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张敏纯院长主持。

随后,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刘作翔,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胡平仁分别代表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及湖南省法学会法学理论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讲话。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罗良方主任宣读研究会换届批复。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经投票表决,会议选举产生了湖南省法学理论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1人、副会长14人、常务理事60人、理事116人。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中礼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会议同时聘请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蒋先福教授为名誉会长。

此次年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主体问题研究”为主题。主题发言环节,中国法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刘作翔,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钊,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晖,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长山,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平仁分别以《法理学应该重视对法学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法理阐释》《致敬、致贺、献芹》《数字法治的新范式》《回归基础性研究》为题进行主旨发言。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律主体思想、法律主体理论的法哲学反思、法律主体类型与法律关系结构的演变、人工智能法律地位的法理与伦理、动物的法律地位问题等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讨。

闭幕式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教授主持。湖南醒龙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王威宣读了本次年会的论文评奖结果并颁奖。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做会议总结;下届年会承办方湖南工业大学副院长唐淑艳教授到会发言。学术研讨会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胜利闭幕。

(图、文/李晓萱  审/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