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院务公开

法学系2020-2021学年度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9日 来源: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最新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我系2020∕2021学年度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制定2020∕2021学年度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全球疫情总体仍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2020∕2021学年度寒假前后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系师生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不懈怠、不松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我系疫情防线。

二、强化领导责任

严格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变、责任不减,保持高效运转,压实全系、各办、个人和家庭“四方”责任。成立法学系2020∕2021学年度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田兴洪 张敏纯

副组长:杜卫红 易顶强 徐莉 申纯

成  员:姜明  张涛 陈杨 张奎 何凌 熊文娟 刘阳 白千秋

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守牢底线,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属地和法学系防控管理制度,督促全体师生员工落实各项最新防疫要求。

三、做好物质储备

强化防疫物资储备,口罩、测温仪、体温计、洗手液、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务必达标到位,建立防疫物资储备台账,完善疫情防疫物资管理制度,动态管控、科学使用,确保疫情防疫物资“专物专用”。科学研判,全面考虑,对原有的防疫物资进行清点,适当补充消毒液、消杀药品、喷雾器、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后做好存储工作,科学储备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防疫物质要由专人负责,履行审批、出入库手续。(责任部门:办公室)

四、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持续落实师生员工健康排查制度、公共场所消毒制度等制度,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针对疫情变化精准、细化各项防控措施。

(一)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

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方案,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寒假期间,全体师生员工在配合属地社区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同时,做好假期法学系师生员工信息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责任部门:办公室 学工办)

(二)加强场所管理

寒假期间系里实施值班制度,寒假值班表见“附件一:法学系2020-2021学年度寒假值班表”。值班人员在负责接收并处理文件、接听电话等日常值班事项同时,还应做好法学系办公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及消杀工作。

(三)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打卡

放假期间,师生员工继续在每天上午11:30之前通过“今日校园”、易班或钉钉系统健康打卡。安排专人每天 上午11:30前检查师生健康打卡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异常情况。本科生异常情况须于每日 15点前报学生工作部(处)邮箱 xueshengshiwu@qq.com, 邮件命名标准为“**院系-*月*日-异常情况”。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掌握每名学生健康情况及行动轨迹,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法学系相关责任人员应动态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健康要素以及中高风险区旅居史、风险人员接触史、外地(省)返程情况等,必须第一时间向学校防控办及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告,并做到“一人一档”,为被隔离、被感染人员及家属等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服务,充分利用线上沟通方式做好疫情期间的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办公室与学工办分别配合责任领导完成信息收集与统计工作。

(四) 严格执行出行报告制度

师生原则上不跨省出行,因事必须外出应由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系党总支书记田兴洪批准,送防控办报备,并做好防范措施。师生本人及同往亲属从外省返回,要遵循防控要求,原则上自我居家健康观察14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从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返回者,还须向社区报备,并随时报告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天心区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区解放西路 61 号>、长沙市第三医院<天心区劳动西路 176 号>、长沙融城医院<天心区中意二路 903 号,24 小时接诊>),主动告知医生履行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生若离开居住地随时向辅导员报告。假期外出的教职工,必须履行报备手续,离开长沙市、但未出省的,需向办公室报备,离开湖南省的需向田兴洪报批。从外地返回长沙后须向田兴洪告知外出行程和健康状况。

(五)要加强防控管理,少外出不聚集

师生员工假期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教职工倡导就地过节,春节期间原则上不跨省旅行,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家庭私人聚餐控制在 10 人以下;家住疫情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因特殊原因要求返乡的,必须经法学系批准并向学校报备,往返途中及寒假期间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引导婚事新办、倡导丧事简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六)掌握每个师生员工离校后去向

认真落实 2021 年春季开学方案和家住中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放假前,认真完成学校教学安排,春季学期开学时,全体教职工开学前 1 周(即2月20日之前)返回长沙,为开学做好准备。开学报到时排查健康码、14 天行程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和疑似症状排查,存在异常的师生员工暂缓入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须根据防控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师生员工凭一周内核酸检测报告或医疗机构出具的排除新冠肺炎诊断证明入校。春季学期未按时报到的师生员工,要逐个联系,查明未返校原因。

(七) 师生返程旅途及寒假期间注意疫情防控

1. 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 1 米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寒假期间,少流动,少聚集,不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不出省出境;储备好个人必要防护用品,随身携带口罩和消毒纸巾,在人群密集、封闭拥挤场所坚持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档。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居室和办公室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定期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20 秒,尤其是在触摸过公共设施,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把手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时彻底洗手。主动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吃煮熟食物,不食野味,养成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3. 采取措施提高自身免疫力。科学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到均衡营养,戒烟限酒,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有规律的作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情愉快。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学校报告。要关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不传谣不信谣,配合居住地疫情防控管理。

(八)春节后严禁学生提前返校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待学校春季学生开学方案(另行通知)出台后,按要求提出返校申请、提供个人健康码和行程信息绿码等,并经法学系审批后方可返校。法学系相关责任人员要根据教学安排,提前统计好因教学实习春季学期不能按时返校学生信息,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去向。本科生相关表格电子档发至 xueshengshiwu@qq.com,纸质版送学生工作部(处)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413), 研究生报送方式另行通知。

(九)加强疫情防控意识教育引导

1.抓好宣传引导工作。各办公室要切实引导师生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做好师生旅途和居家安全指导,提高师生防控能力。

2.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由办公室负责通过微信群、qq群转发给教职工;学工办负责通过家长群、学生群发送给学生及家长,引导师生和家长加强防护,加强健康教育,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师生和家长。

3.办公室负责做好舆情引导,严防各种谣言扩散。重要信息由办公室汇总、提交党政相关领导,必要情况下及时报学校职能部门。

(十)及时通风消毒,并加强重点领域的管理

1.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必须做好自身的卫生防护工作,要佩戴口罩、勤洗手。

2.金盆岭校区七教学楼三楼及云塘校区文科楼C区六楼公共区域保洁、消杀、通风由保洁员负责。各办公室、教师内部由值班人员负责。

3.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强化消防、用电、用火、用水等安全风险防控,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安全保障。(责任单位:办公室)

(十一)强化联防联动应急保障工作机制

与校防控办、学工部、校医院随时保持沟通联系,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并建立档案,发现有疑似症状者及时向防控部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报告。

 

                                                    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系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