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工程教育学院成立于2023年6月,前身是2016年12月成立的长沙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学院主要承担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和机械、电工电子、计算机等公共基础实验实训教学工作。学院设有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和机械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
        工程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4人,高级经济师1人,高级技师3人,博士2人(另有在读博士4人),硕士18人。
        学院现有实验、实习场地168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4500余万元,4380台套。其中,电工电子实验、实习仪器设备980台套,计算机实验、实习教学设备2600台套,机械工程训练中心数控加工机床(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及数控冲压设备等)、特种加工机床(数控电火花机床、激光、线切割机床、高精度数控插齿机等)、常规金属切削加工机床(车、铣、刨、磨、镗、钻、齿轮加工设备等)、材料成形加工设备(锻压、焊接、铸造、热处理设备等)等800台套。每年完成学生实验、实习近200万人学时。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学院工程实践教育注重强化学生的工程素质,着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树立综合化、全周期、创新型工程教育理念,建设工程认知训练,工程基础训练,综合创新训练三大工程训练平台,构建工程实践能力系统训练与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工程认知训练,工程基础训练,工程综合训练,工程科技创新训练”四个层次、梯次衔接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体系,服务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推动高新技术与工科专业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关注训练成效,建设质量文化,持续提升工程训练水平。
        学院实践教学平台面向全校开放的同时,也对兄弟院校和社会开放,并逐步建立“新工科”校企联合实验室,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系统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创新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努力建设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能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工程实践和工程科技创新教育的一流的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
        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以“依托理工学科优势,建设双创教育高地”为发展愿景,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功能定位是: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桥头堡,探索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试验田,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加速器。创新创业教育主要职能包括:组织创新创业课程,普及创新创业知识,强化创新创业实训;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帮扶创业企业孵化;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与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等。
        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四个融入”的指导思想,即,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特色人才培养体系,融入教育教学改革,融入专业实践环节,融入育人文化。着力构建涵盖三个层次的教育教学体系:依托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文化“渗透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普及教育”、面向实验班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重点教育”。依托学校师资,吸收社会人才参与,发动学生积极实践,以构建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为抓手,突出“实践教学为主导,多学科交叉融合,科学灵活的评价机制”,以达成强化创新创业意识、塑造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下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整体建筑面积3700余平米,包括创客空间、科技报告厅、会议室、项目洽谈室、创新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团队工作室等。园区是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聚集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院将按照学校“建设‘百强’大学”的战略部署,积极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目标主动作为。学校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已取得初步成绩和实效,学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科技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被湖南省发改委评为“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湖南省科技厅评为“湖南省众创空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创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