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学工在线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现场感受大国重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长理电气学院研究生专业课走进我省首座特高压换流站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8日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

感受大国重器,聆听电力发展史,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激发科研力量。4月14日,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将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搬进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韶山换流站,结合“百年党史教育”和“110年电气工程教育”等内容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相结合,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坚定科技报国志向。学院副院长夏向阳、企业导师李佐胜、蒋久松共同主讲,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田上全程观摩课程。

1E55B

面对同学们“特高压输电为什么我们国家是世界领先?……”等问题,夏向阳以中国电气工程教育110年发展史为背景,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电气工业从无到攻克了特高压套管,断路器等瓶颈技术,建成国际领先的1000KV交流特高压技术的辉煌历程;接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融入特高压输电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专业知识讲解中,培养学生在开展研究学习时要有远大理想和创新精神,为世界电力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最后,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强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推动了包括特高压输电技术在内的多项高科技技术等已经走在世界至高点。

21A92

站长李佐胜强调:“祁韶输电工程是我省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截至目前,最大输送功率5000兆瓦,占湖南总负荷17%,为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课堂上,探讨氛围浓厚,李佐胜结合专业理论来探究“四个自信”的优势,从晶闸管器件入手开展论述,深入浅出,让同学们认识到中国特高压工程,它凝聚的是电力人筚路蓝缕的心血,实现的是中国人创新引领的梦想。

31E01

研一学生陈贵全说:“±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长2383公里,每一公里线路的铺设,都是践行红军的‘长征精神’。专业知识教育通入革命先烈精神后,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直博生毕岚溪说:“韶山站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它支撑了湖南省相对较大部分的用电负荷,关乎全省用电安全。正因如此,作为一名继电保护方向的研究生,我深知科研任务之重,我一定努力学习先进科技知识,争取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换流站员工同时也是电气学院毕业生周心怡说:“衷心感谢母校给予的爱国奋斗教育,让我树立了脚踏实地的事业心和振兴中华的责任心,作为长理毕业生,定当在伟人故里,学习革命先烈精神,擦亮青春底色,为中国电力行业建设添砖加瓦。”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表示:“长理电力人应牢牢坚信电力工业的发展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应当把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机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培养造就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文/范凯 图/周心怡 审/任艮丰







上一篇:电气学院2021届毕业生综合测评及创先争优名单公示 下一篇:电气学院召开新学期分团委学生会第二次主席团及部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