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电气学院召开电气工程系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2月7日下午在工一A405,我院电气工程系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在教学竞赛、教研教改以及学科竞赛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老师,给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比赛经验。邀请了在教学改革、教学创新以及学生比赛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张静老师、邓丰老师、蔡晔老师、和喻锟老师给电力系全体45岁以下年轻老师传授教学经验。会议议程如下:

1.张静老师介绍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及其备赛经验;

2.蔡晔老师介绍信息化教学竞赛及其备赛经验;

3.邓丰老师介绍创新教学竞赛和课堂教学竞赛及其备赛经验;

4.喻锟老师介绍“互联网+”等学生竞赛的指导经验。

张静老师是2021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静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如何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大学生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当今大学老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教学是主线,思政相融入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有的老师为了“思政”而“思政”,在比赛过程中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生硬地“思政”,反而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蔡晔老师是2021年长沙理工大学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021年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复赛入围人选。蔡晔从自身经验出发,分析了当前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她指出,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可以将一些传统枯燥乏味的专业知识,以动画和视频的形式生动的呈现到学生面前,能够极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们更加轻松地掌握知识。蔡晔还给大家分享了在信息化教学比赛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如何去选择和收集合适的相关素材,以及如何将各种素材进行整合和展示,是信息化教学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的关键所在。

喻锟老师作为电力系在带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具有丰富经验的青年老师,曾经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比赛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喻锟老师分享了他这几年带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不同的老师由于曾经从事的研究不一样,那么在带学生比赛的时候选择参加的分组也各有不同。应根据产品和创意选择合适的分组,可以有助于比赛事半功倍。同时,在该类比赛过程中,要突出这些产品可能给投资商带来的价值。

 

 

最后,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邓丰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课堂教学比赛和创新教学比赛。邓丰指出,课堂教学比赛作为一个传统的教学比赛,对老师的综合课堂表现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无论是在教学资料准备、还是课堂临场发挥,甚至是学生在台下的反应都是考核老师课堂表现的重要因素。而创新教学比赛则主要体现在一个“新”字。教学工具新,要尽可能融入各种信息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看到各种知识;教学理念新,在课堂教学中要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学方法新,可以主动采用翻转课堂、启发式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学内容新,要引入最新的工程案例以及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教育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主体,是大学教师的第一工作和第一责任。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系部全体青年教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使全体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通过本次教学经验分享活动,电力系全体青年教师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更加充分的认识到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并为此做好充分的理论知识储备,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思想指导教学实践。

(文/图:刘东奇、周游、邓丰   审核:唐欣)

上一篇:学院开展2022年课堂教学和教学创新竞赛活动 下一篇:电气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审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