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行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构建“厚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拓宽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电力信息领域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由原长沙电力学院电力系开办,2000年开始招生,2005年获电路与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在湖南省首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综合评估中排名第二,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三)特色优势

本专业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导向,围绕电力行业对信息人才的需求,以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课外学术、科技研究及发明创造为驱动,以课程体系改革、校企深度合作为突破点,使学生具有理论与新技术相结合、电子系统与电力系统相结合、现代信息处理与电力装备相结合的复合知识结构,实现四年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全覆盖,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突出,近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共10项。

(四)发展举措

1)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

针对区域与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定了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专业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改进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为中心,围绕达成毕业要求这一目标,面向产出,紧扣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主线,构建了“厚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拓宽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

2)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从理论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两方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立教师听课研讨制度、导师传帮带青年教师制度、青年教师试讲制度以及各类教学竞赛制度。鼓励教师以科研项目、校企合作等途径开展工程化训练,督促教师在实践教学基地、电子设计创新训练中心进行实训,支持教师参加全国实践教学案例设计、工程应用技术和职业技能等工程实践类竞赛,多角度提升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全方位提升教学水平。              

3)优化课程体系,主动适应行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OBE理念为指导,面向电力、电子信息行业,持续优化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EDA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内容,新增电力工程概论、智能电网基础、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等凸显行业特色课程,整合知识结构,优化课程体系,主动适应电力装备制造业、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4)以学科竞赛为依托,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以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大赛等为依托,以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研究及发明创造活动为主线,构建了“兴趣入门→基础拓展→分类提高→创新应用→创业就业”五阶梯进式课外实践培养模式,学生人人参与,教师全员指导,实现工程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四年全覆盖。

二、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扎实的电子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特别是信号的智能检测与处理知识,熟悉与电子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电子信息、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通晓行业规则和国际惯例,能承担社会、知识和环境背景下的道德责任;

2)具备人文社科等多元文化素养,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理解能力,熟悉从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

3)具备电子信息领域的知识结构、前瞻的专业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全球化的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4)能够运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方法、技术,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5)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具备与同事和公众有效沟通交流的能力,能够独立或领导团队实施复杂工程项目的协调与管理;

6)能够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特别是电力电子装备以及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完整培养方案见附件)    

 

上一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下一篇: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