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湖南、服务基层、辐射全国,构建符合“新工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宽视野”的专业人才,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对交通、电力等行业及湖南轨道交通领军企业群对于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

(二)历史沿革

2013年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创办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本科专业,2017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该专业具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本专业属于自动化类特设专业,依托本校自动化、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工程及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资源设立。建立了3个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含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10人,形成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和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较高水平教学梯队。近五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在智能交通系统、轨道交通信号控制装置、智能计算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

(三)特色优势

我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具有国家行业需求的鲜明特色,面向城市轨道和铁路交通部门,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以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为主线,融合电子、计算机、通信、检测等技术,将现代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中的数据采集、传输、计算机联锁、信号处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以适应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对铁路信号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毕业生可在轨道交通行业的信号与控制领域,或其它行业的工业自动化领域从事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发与设计、运营维护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充分发挥学校优质办学资源,依托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湖南大学共建)、“大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实践示范教学基地、“电力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湖南省校企合作基地、“智能机器人”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等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自动化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地方和轨道交通行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熟悉与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法律、法规、标准及运营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具备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系统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轨道交通行业的信号与控制领域,或其它行业的工业自动化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系统集成、开发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通晓行业规则和国际惯例,能承担社会、知识和环境背景下的道德责任。

2)具备人文社科等多元文化素养,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理解能力,熟悉从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

3)具备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的知识结构、前瞻的专业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全球化的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持续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

4)能够运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方法、技术,用于解决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 能够在现代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从事信号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完整培养方案见附件)

上一篇: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下一篇: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