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作者:

一、专业介绍

(一)专业定位

依托学校电力行业的办学特色,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办学,响应国家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战略,聚焦热工自动化、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突出电力生产自动化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解决复杂工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建成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

(二)历史沿革

本专业由原电力工业部直属长沙电力学院于1991年设置招生,2005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硕士点,2009年获湖南省特色专业,2018获控制理论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博士点2021,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受理。

(三)特色优势

我校自动化专业主要为发电行业服务,在热工自动化、新能源发电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为电力生产自动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专业充分发挥学校优质办学资源,依托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湖南大学共建)、“大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实践示范教学基地、“电力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湖南省校企合作基地、“智能机器人”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等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已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获得“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100余人次;毕业生具有综合素质高、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在电力、交通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有力支撑学校在2015-2019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名列全国第52名。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适应行业、产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 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熟悉与自动化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具备自动控制系统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发电过程控制、电气自动化和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系统集成、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通晓行业规则和国际惯例,能承担社会、知识和环境背景下的道德责任。

2)具备人文社科等多元文化素养,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理解能力,熟悉从事自动化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

3)具备自动化领域的知识结构、前瞻的专业视野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全球化的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持续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

4)能够运用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方法、技术,用于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5) 能够在现代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在电力和交通等应用领域从事自动控制技术与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

(完整培养方案见附件)

上一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下一篇: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