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电气工程学科学术型直博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来源: 作者:


学科代码:  080800      学科级别: 一级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创建于1956年,是学校优势特色专业,2008年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3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硕士学位点;电气工程学科于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7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

电气工程学科科研队伍实力雄厚,其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4人、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等,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黄大年式育人教师团队。聘请英国薄志谦教授担任名誉院长、输变电设备防冰减灾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博士为院长、澳大利亚David Hill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特聘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气学院院长董朝阳教授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

电气工程学科具备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包括: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基于分布式光储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电网安全监控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两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动交通与智能配网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洁能源与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化储能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等学科科研平台,有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能源系统与动力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新技术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等10余个省部级以上教学平台等,将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支持条件和技术保障。


 

序号

研究方向

1

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2

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

3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4

电机系统与控制

5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6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7

电网安全与防灾减灾

8

电力机器人与特种作业

 

1.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广域电压行波的复杂电网故障精确定位、配电网智能消弧与接地保护技术、变电站智能保护测控装置分布式发电系统保护与控制、综合能源系统保护与控制等。

2. 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电力系统规划、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智能协调关键技术电力市场及其运营、智能电网、综合能源系统、电力需求管理、能源和电力技术经济等。

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系统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电力系统防雷与接地技术、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高电压新技术及其应用、电力系统电磁兼容等。

4.电机系统与控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型特种电机及其控制、机电动力系统自动控制、电气设备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安全运行、电机调速与运动控制技术等。

5.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网络、电磁场、超导电力技术、储能理论和技术、电磁测量技术、新材料电工新技术等。

6.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谐波抑制与无功补偿、电力电子电路仿真与设计、现代交直流电机调速技术、电能的变换与控制、电气系统智能控制技术、新能源及变流转换技术、电力传动及其自动化。

7. 电网安全与防灾减灾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网大范围覆冰预测、监测和防治等关键技术、电网覆冰长、中、短期预报方法、恶劣环境下的线路覆冰监测装置、成套融冰装备和防线路冰闪跳闸的复合绝缘子等。

8. 电力机器人与特种作业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变电站机器人智能巡检系统、大型电厂冷凝器的污垢检测技术、机器人智能鲁棒控制方法等。   

培养目标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直博研究生培养方案主要用于培养电气工程理论研究、学术研究、技术应用、产品开发等高级工程研发专门人才。

1.培养研究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2.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在本学科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现状、发展和国内外研究前沿,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专门技术问题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硬、软件开发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运用该门外国语听、说、读、写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有能力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工业生产部门从事本专业科研、教学、设计、技术开发和运行工作。

5.具有较强工程应用素质、人文环境素质、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

 

    培养方式

直博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组成由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的研究生指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学校审批通过的校内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直博研究生重点是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能力;并根据研究需要继续深入学习一些课程,在拓宽基础、加深专业、掌握学科发展前沿的基础上学会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和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鼓励在国内、国际上进行校际间或校企间的联合培养支持企业单位成为研究生的培养实习基地。鼓励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

    学制与学分

  1直博生基本学制为 5 年(其中博士研究阶段不少于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8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2年。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8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

6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68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

课程

教学科研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

学科前沿课

102

6

10

2

10

2

2

2

68

课程设置

电气工程学位课程按一级学科统一设置课程,非学位课程根据二级学科的要求在一级学科设定的选修课范畴内选修。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第一年内完成。研究生课程设学位基础课和选修课。每学分对应的标准学时数为16学时。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2

外国语学院

G1311002

学术英语

1

学科前沿课

X0511017

电气工程新技术专题

2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必修

学科基础课

G1011001

矩阵论

3

数学与统计学院

至少选

8学分

X0511011

高等电网络理论

3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X0511012

现代电力系统分析

2

X0511013

过电压与绝缘配合

2

X0511014

新型电机及控制技术

2

X0511015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

2

X0511016

新能源发电及并网关键技术(国际化课程)

2

X0521001

非线性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

2

X0521002

交直流输电系统与电能变换

2

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

X0512013

智能变电站保护与监控技术

2

至少选

8学分

X0512014

电能质量分析与监控

2

X0512015

高电压绝缘及试验技术

2

X0512016

电力系统仿真

2

X0512017

电机变频及控制技术

2

X0512018

电力与能源经济

2

X0512019

能源互联网理论基础与创新

2

X0512020

柔性交直流输电系统

2

X0512021

大数据与机器学习

2

素质提升课

X0512022

专业学术研究方法论(电气)

2

X0511009

智能检测与传感技术(跨学科专业选修课)

2

X0512005

智能计算与现代优化方法(跨学科选修课)

2

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I-V



学术活动


2

I-V



开题报告


2

III



注:1. 英语实行免修制度。申请免修条件如下:

1TOEFL成绩95分以上(IBT)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20以上,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7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520分以上;

7)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2. 鼓励直博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研究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鼓励选修国际化课程,采用国际优秀原版外文教材,全英文教学。


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科研)实践 ,计2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在导师指导下适当承担一定的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包括对本科生的相关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实践环节等,或参与实际研究课题的调研及编写调研报告。实践工作环节的工作量应不少于40小时或不少于2周。教学(科研)实践环节为直博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应听取10次以上学术报告;内容包括:学术讲座、访问讲学、全国或省级学术会议,也可外出调研,收集资料等。其中: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不少于5次,本学科内做学术报告或阶段性研究报告2次以上,需提交参加学术会议论文复印件、研究报告复印件或学术报告小结(2000字以上),注明时间、地点,并经导师签字。由研究生所在学科考核小组评定考核,成绩合格者记2学分。学术活动设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的专题活动制度,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传达国家与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  

3.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为保证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博士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预期成果、论文工作时间安排、相关 参考文献等。

博士论文开题前要求进行科技查新,掌握研究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最新专利,总结分析并提交《科技查新报告》。

开题报告由院(系)组织公开评审,评审合格后方可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工作。凡通过开题报告者,应填写《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以归档备查,并记2学分。开题报告的评审时间距离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两年。

4.中期筛选考核

直博研究生执行中期筛选考核制度,学院组织考核小组,按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办法》对直博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情况等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不合格者,毕业论文答辩时间作相应推迟。中期筛选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

5.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中期阶段,院(系)组织考核小组,公开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综合能力、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

电气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必须满足《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攻读博、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学位论文必须满足《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要求》。在读期间需发表或录用3篇核心学术期刊论文,且其中至少1篇被SCI收录、1篇为中文一级学报期刊论文,方可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关于攻读博、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电气工程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满足《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直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要求》。

1.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1研究生应在国内或国际公开出版的本学科以及相关学科刊物上发表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刊物限定见《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士毕业论文发表规定期刊目录》,未列入目录但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刊物,由学院学位委员会认定通过。

2发表论文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研究生本人为第二作者。

3发表论文满足如下条件之一者,方可获得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原则上论文统计截至时间为430日或1030日)

      1)国际期刊、本学科中文核心期刊见刊或收到录用通知(附原件);

      2)定期召开的国际会议,论文见刊或收到录用通知及缴费证明,并附同一国际会议的前几届EI检索证明(EI检索网页)。

未满足以上要求者原则上无答辩资格。特殊情况,经导师申请,由3位本学科研究生导师和学科负责人推荐,最终由院学位委员会讨论后确定。研究生导师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对学生提出不低于上之要求。

2. 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要反映本人在电气工程学科中完成的研究成果所达到的学术水平,表明本人已掌握电气工程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有从事研究或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达到的学术水平和工作量要求:

   1论文观点内容应有创新,可以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是高新技术和重大工程技术的开发研究;

   2论文应对所提出的理论进行分析论证、仿真或实验验证;

   3)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合作项目应明确以本人为主完成的部分;

   4)学位论文格式规范符合GB771387国家标准和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

 5)论文不少于3万字,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0篇。

 


上一篇: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篇:能源动力学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