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培养方案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能源动力学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来源: 作者:

 能源动力  专业代码:085800

专业简介及研究方向

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创建于1956年,是学校优势特色专业,2008年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3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硕士学位点;电气工程学科于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7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

电气工程学科科研队伍实力雄厚,其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4人、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等,“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黄大年式育人教师团队。聘请英国薄志谦教授担任名誉院长、“输变电设备防冰减灾技术”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博士为院长澳大利亚David Hill为“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特聘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气学院院长董朝阳教授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

电气工程学科具备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包括: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 国家重点实验室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 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驱动的能源互联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基于分布式光储的能源互联网运行与规划”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电网安全监控技术”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两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动交通与智能配网 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洁能源与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化储能” 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 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等学科科研平台,有“电力生产与控制”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能源系统与动力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新技术”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中心”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等10余个省部级以上教学平台等,将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支持条件和技术保障。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1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2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3

电机与电器

4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5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培养目标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一级学科主要培养掌握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技术应用、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与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1.培养研究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所从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运用该门外国语听、说、读、写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有能力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工业生产部门从事本专业科研、教学、设计、技术开发和运行工作。

5.具有较强工程应用素质、人文环境素质、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并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

培养方式

1. 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在职不脱产学习方式,但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校内学术导师,1校外社会实践部门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指导工作。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学术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社会实践部门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实践课程等多环节的实践业务指导。

学制与学分

 1.全日制脱产学习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非全日制在职学习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 3 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

 2.原则上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理论课程学习。要求项目研究、学位论文撰写及答辩的时间不少于1年。

 3最低学分要求

课程总学分(26学分)

培养环节必修学分

8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课程

专业实践

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68

6

12

8

6

2

34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开课学院

备注

学位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

1

G1212001

工程伦理(工程硕士必修)

1

G1311003

工程硕士英语

2

外国语学院

专业基础课

G1011007

高等工程数学(工程硕士必修)

3

I

数学与统计学院

至少选12学分

X0511011

高等电网络理论

3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X0511017

电气工程新技术专题

2

X0511012

现代电力系统分析

2

X0511013

过电压与绝缘配合

2

X0511014

新型电机及控制技术

2

X0511015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

2

Z0511002

电网络机辅分析及方法

2

Z0511003

工程项目管理案例

1

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

X0512013

智能变电站保护与监控技术

2

至少选8学分

X0512014

电能质量分析与监控

2

X0512015

高电压绝缘及试验技术

2

X0512016

电力系统仿真

2

X0512017

电机变频及控制技术

2

X0512018

电力与能源经济

2

职业素质提升课程

X0512022

专业学术研究方法论(电气)

2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2




专业实践


6




注:1. 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1)TOEFL成绩95分以上(IBT),2年内有效;

2)IELTS成绩6.5分以上,2年内有效;

3)GRE成绩320以上(新),5年内有效;

4)GMAT成绩700分以上,5年内有效;

5)WSK(PETS 5)考试合格,2年内有效;

6)国家英语六级CET6考试520分以上;

7)本科或硕士阶段获英语专业学位或毕业证书。

2. 同等学力跨学科报考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必修环节及要求

1.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发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要求查阅50篇以上中外文文献,其中外文文献所占比例不低于30%,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书面报告。除规范的保密论文外,开题报告由培养单位组织公开答辩,经专家组评审合格后可开展论文工作。

2.专业实践,计6学分

专业实践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定向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专业实践环节包括校内实验教学、参与导师指定的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工程技术背景的课题研究,校外企事业单位或工程现场的实习实践等。专业实践记6学分,研究生要提交专业实践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校内外导师审阅并签署意见,学院负责审核。研究生不参加专业实践或参加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中期,学院组织考核小组,依据选题报告的内容和计划,检查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下一阶段工作计划、预计完成日期。对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答辩。   

学位论文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学院根据具体情况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达到的学术水平、工作量等提出如下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工程实际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工程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形式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等形式。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以在校内或相关企业完成。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1、工程实践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满足如下条件之一,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论文或材料统计原则上截至时间为每年4月30日或10月30日

在国内或国际公开出版的本专业以及相关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刊物限定见《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毕业论文发表规定期刊目录》,未列入目录但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刊物,由学院学位委员会认定通过。发表论文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研究生本人为第二作者。

1)普通期刊(仅限满足《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毕业论文发表规定期刊目录》要求)文章见刊,附出版物原件;

2)国际期刊、本专业中文核心期刊见刊或收到录用通知;

3)定期召开的国际会议,论文见刊或录用通知及缴费证明,并附同一国际会议的前几届EI检索证明(EI检索网页)或论文EI检索结果;

4)参加企业工程实践,并成功申报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省市级科技项目,排名位于校内人员前二;

5)企业工程实践一学年,并申请校企合作专利一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内容与学位论文相关,排名位于前三;

6)企业工程实践一学年,并完成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技术开发、工程项目、撰写报告等,经三位本学科导师联名签署质保意见;联名签署质保意见之导师负有质保连带责任,并经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

导师可根据各自研究方向,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提出不低于如上之要求。

2、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要反映本人在电气工程学科中完成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试验测试等技术成果所达到的专业水平,表明本人已掌握电气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独立承担完成大型工程项目或从事开发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应达到的技术水平和工作量要求:

1)论文观点内容应有技术新颖性或理论创新性,可以是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开发研究,也可以是高新技术和重大工程技术的应用;其中“设计”、“报告”类型的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及一定的工作量,能及时反映出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应对工程实践内容较为详尽地分析和揭示其理论根源,通过仿真验证或技术评审等;

3)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合作项目应明确研究生具体完成的内容;

4)学位论文格式规范符合GB7713~87国家标准和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

5)论文不少于3万字,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5篇。


上一篇:电气工程学科学术型直博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 下一篇:机械学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