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日常教育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榜样的力量——电气学院开展新老生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来源: 作者:

126日晚,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新老生线上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杨湘怡主持,邀请了李政麒、刘晓晗、刘康、涂银钢四位优秀学子从不同主题出发与2022级新生交流经验。


李政麒从自己学生干部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诸多经验。他分享三个关键词:勇敢、心态、热爱,引导大家要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以积极的心态,去思考生活中的问题,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他建议同学们要尽早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确定目标,才能事半功倍。

刘晓晗分享了自己参加“互联网+”大赛的经历,并以此为基础从项目选题、团队维度、产品维度、商业维度、教育与就业五个方面对学科竞赛、团队协作完成项目的过程比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她在产品维度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颇为深刻的交流,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关于项目定位、方案具体实施方法和如何展示自己作品优点的技巧。



刘康在论文写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主要讲解了创新点的来源、论文的投稿、写作前的知识储备、论文的修改说明四个部分。在讲解创新点来源时,他嘱咐同学们要先打好基础,阅读高质量的文献,如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电网技术等。在阅读一定量文献的同时,要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对于已有相关研究的需要利用全新的方法解决的旧问题。


涂银钢在科研项目上取得的成果较多,因此他在介绍论文写作方面的技巧之外,又与同学们交流了诸多科研项目的经验。同学们学习到关于科研项目的分类、流程等方面的知识,又了解到许多做科研项目时常见问题。

本次交流会反应热烈,嘉宾们倾囊相授,分享内容生动而深刻,2022级新生们也收获颇丰。同学们在会议结束后纷纷表示,他们不仅吸取了许多在日常生活、科研实践方面的经验,也更加明确了个人的目标与定位,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文/刘佳斌 /电气学院 /任艮丰)


上一篇:“知礼行天下”——电气学院开展文明礼仪专题讲座 下一篇: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