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正文

黑大孔院中方院长受邀参加黑山莫洛察论坛会议并发表演讲

2017-09-18 

2017912日,黑山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罗春霞受下戈里察大学校长维瑟林·沃克迪奇(Veslin Vukotic)之邀参加了在黑山古都采蒂涅召开的莫洛察论坛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倡议”(Globalization and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到会的有黑山总理达斯科·马尔科维奇(Dusko Markovic)、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阁下,黑山当地的经济实体负责人、大学教授,以及中国驻黑山多家企业的负责人等。罗春霞院长在本次论坛会议的 “教育和中国文化” 小组分会上用英文做了题为《中黑交流中孔子学院的作用》(“The Role of the CI between China and Montenegro”)的演讲报告。

  D2F2

当地时间下午6点,莫里察论坛会议准时召开,罗春霞院长作为论坛会议的第一个发言人,发表了题为《中黑交流中孔子学院的作用》的演讲,罗春霞院长的演讲分成三个部分:孔子学院的“一带一路”背景,黑山孔院的发展情况,以及与下戈里察大学合作的前景。首先她阐述了丝绸之路的精神、主旨和方法,而孔子学院从事的语言和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走出的第一步,为其他交流铺路并添砖加瓦;然后她回顾了黑山孔院的建立和发展均得益于黑山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随后她从宏观和微观上列举了和下戈里察大学合作的可能性,中国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都为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长沙理工大学也从奖学金、学术交流、专家合作、实验室共建等方面提供了合作的可能性。罗院长也首肯了下戈里察大学的开放包容精神,以及有合适的师资和设备进行汉语教学,并且明确与下戈里察大学合作的目标是培养足够的本土汉语教师,让黑山人随时有学习汉语的机会。罗院长还以事实为论据,通过孔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丁一(Nikola Scepanovic)、廖云帆(Stefan Erakovic) 、潘炜(Andrija Pavicevic)等人的事迹,展现出黑山学生如何通过学习汉语改变人生,并指出现场口译金美(Milica Markovic),正是因为学习了汉语,才有机会坐在会场,为在场的各位进行精彩的翻译。

114AD

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许多观众表现出了对汉语学习的强烈兴趣,提出了如“黑山年轻人是否对汉语感兴趣”等问题,罗院长也一一作了回答。会后,采蒂涅、布德瓦、新海尔采格等城市的多位校长前来咨询中文学习事宜,纷纷请求孔院在当地学校开办汉语课程,罗春霞院长表示会尽力、尽快地安排,让更多黑山的学生们拥有学习汉语的机会。

F167

2017莫洛察论坛是由“黑山经济学家和经理人协会”和“波罗的海管理发展协会”共同组织,由下戈里察大学承办的活动, 至今已经举办了22届。“黑山经济学家和经理人协会”承袭了成立于1954年的黑山首家经济学家协会、“黑山经济学家联盟”(1963 - 2002)和“经济学家联盟”(2002 - 2012)的传统。该协会致力于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球化大背景下,发展巴尔干地区及黑山共和国的经济思想与实务。

 

上一条:利大孔院教师参加驻利大使馆国庆招待会 下一条:黑山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黑山赛区预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