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获批第三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19-08-28 

近日,教育部发文《教育部关于批准2019年上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通知》(教外函〔2019〕55号),共30个项目获得批准,我校与马来亚大学(University of Malaya)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位列其中,这是我校继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项目后从教育部获批的第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我校本科教育国际化办学上水平、上台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根据批文,该项目将纳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计划,并于2020年开始招生,每年招收120人(在学校年度第一批次招生计划内统筹安排),学制4年,招生起止年份为2020年—2024年(每年1期)。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高等教育模式和管理标准,培养过程按中马双方认可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质量评估方案进行运作和考核,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品质的机械工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申报准备过程中,我校国际交流处、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国际学院多次与外方大学进行面对面沟通,并召开视频会议,对接培养方案,签署中外合作办学协议,协调项目实施的各项细节,为项目的成功申报打下了扎实基础。

马来亚大学是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一所文理工学科和医学兼有的综合性世界名校。在2019年6月发布的2020版QS世界大学排名中,马来亚大学位居全球第70位,亚洲第18位,是东南亚地区仅次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排名的大学,其中,学校在机械工程领域世界排第47位。学校在US News 2018世界大学工科排名位居全球第10位。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指经过教育部批准的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合作项目。中外合作办学是高校学科评估与教育国际化发展程度的评价指标之一,是学习借鉴海外先进教育观念和对标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国外高校优势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引进核心合作院校师资资源的重要路径之一。我校三个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基本覆盖了我校传统优势工程学科,对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构建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潘诗濛 审/吴迪龙

上一条:英国卡迪夫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下一条:2019年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夏令营中国行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