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培训

考试介绍

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一项国际标准化考试,重点考查汉语非第一语言的考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考试等级包括HSK(一级)、HSK(二级)、HSK(三级)、HSK(四级)、HSK(五级)和HSK(六级)。HSK各等级与《国际汉语能力标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R)》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

HSK

词汇量

《国际汉语能力标准》

《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CEFR)》

HSK(六级)

5000及以上

五级

C2

HSK(五级)

2500

C1

HSK(四级)

1200

四级

B2

HSK(三级)

600

三级

B1

HSK(二级)

300

二级

A2

HSK(一级)

150

一级

A1

一、能力描述

通过HSK(一级)的考生能理解并使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汉语词语和句子,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

通过HSK(二级)的考生能用汉语就生活中一些常见的话题进行简单而直接的交流。

通过HSK(三级)的考生能用汉语完成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基本交际任务。

通过HSK(四级)的考生能用汉语就比较复杂的话题进行交流,表达较为规范、得体。

通过HSK(五级)的考生能用汉语就比较抽象或专业的话题进行讨论、评价和发表看法,能较轻松地应对各种交际任务。

通过HSK(六级)的考生能用汉语自如地进行各种社会交际活动,汉语应用水平接近汉语为母语者。

二、考试原则

HSK遵循“考教结合”的原则,考试设计与目前国际汉语教学现状、使用教材紧密结合,目的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HSK关注评价的客观、准确,更重视发展考生的汉语应用能力。

HSK制定明确的考试目标,便于考生有计划、有成效地提高汉语应用能力。

三、考试用途

HSK成绩可以满足多元需求,为下列用途提供参考依据:

1.院校招生、分班授课、课程免修、学分授予;

2.用人机构录用、培训、晋升工作人员;

3.汉语学习者了解、提高自己的汉语应用能力;

4.相关汉语教学单位、培训机构评价教学或培训成效。

另外,HSK考试成绩还是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和来华参加“汉语夏令营”的必备条件。

四、成绩报告

考试结束一个月后,考生可登陆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查询成绩。HSK成绩报告由国家汉办颁发,成绩自考试日起两年内有效。

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

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主要考查考的汉语口头表达能力,包括HSKK(初级)、HSKK(中级)和HSKK(高级),考试采用录音形式。

一、考试对象

HSKK(初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到两个学期,掌握200个左右最常用词语的考生。

HSKK(中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一到两学年,掌握900个左右常用词语的考生。

HSKK(高级)主要面向按每周2-3课时进度学习汉语两学年以上,掌握3000个左右常用词语的考生。

二、考试等级

HSKK各等级与汉语水平考试HSK和《国际汉语能力标准》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

汉语水平口语考试(HSKK)

汉语水平考试(HSK)

国际汉语能力标准

HSKK(高级 )

HSK(六级)

五级

HSK(五级)

HSKK(中级 )

HSK(四级)

四级

HSK(三级)

三级

HSKK(初级 )

HSK(二级)

二级

HSK(一级)

一级

通过HSKK(初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口头表达较为熟悉的日常话题,满足基本交际需求。

通过HSKK(中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较为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通过HSKK(高级)的考生可以听懂并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三、考试内容

HSKK(初级)分三部分,共27题。全部考试约17分钟(含准备时间7分钟)。

第一部分是听后重复,共15题。每题播放一个句子,考生听后重复一次。考试时间为4分钟。

第二部分是听后回答,共10题。每题播放一个问题,考生听后做简短回答。考试时间为3分钟。

第三部分是回答问题,共2题。试卷上提供两个问题(加拼音),考生回答问题,每题至少说5句话。考试时间为3 分钟。

HSKK(中级)分三部分,共14题。全部考试约21分钟(含准备时间10分钟)。

第一部分是听后重复,共10题。每题播放一个句子,考生听后重复一次。考试时间为3分钟。

第二部分是看图说话,共2题。每题提供一张图片,考生结合图片说一段话。考试时间为4分钟。

第三部分是回答问题,共2题。试卷上提供两个问题(加拼音),考生回答问题。考试时间为4分钟。

HSKK(高级)分三部分,共6题。全部考试约24分钟(含准备时间10分钟)。

第一部分是听后复述,共3题。每题播放一段话,考生听后复述。考试时间为7分钟。

第二部分是朗读,共1题。试卷上提供一段文字,考生朗读。考试时间是2分钟。

第三部分是回答问题,共2题。试卷上提供两个问题,考生读后回答问题。考试时间是5分钟。

四、成绩报告

考试结束一个月后,考生将获得由国家汉办颁发的HSKK成绩报告。HSKK成绩长期有效。作为外国留学生进入中国院校学习的汉语能力证明,HSKK成绩有效期为两年(从考试当日算起)。

HSKK(初级)、HSKK(中级)、HSKK(高级)满分均为100分,60分为合格。

满分

合格分

你的分数

100

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