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期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3日  来源:经管学院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精神,推进我校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712日下午,我校经管学院组织承办了新时期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在内的百余所高校近千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或直播平台参加本次研讨会。我校校长曹一家副校长叶泽教务处处长刘朝晖经管学院院长陈银娥、党委书记王宏院领导以及财会系、信管系全体教师在金盆岭校区7212教室现场参会。会议由叶泽主持。

会议邀请暨南大学宋献中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五位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指委专家、财政部会计名家担任演讲嘉宾作主题报告。

曹一家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经管学院以及会计学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学院通过本次研讨会,认真学习兄弟院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应对新时期的新挑战。

会上,宋献中教授主讲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他从学科与专业的关系、梯型“T人才的培养、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原则、金课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方面阐述了对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基于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体会,并提出了财会专业建设的整体框架。

张新民教授主讲会计学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他从课程体系、理论、概念、方法体系等方面分析了传统会计教育的先天不足,进而基于创新动力、创新能力来源、理论研究创新实践分享、教材体系建设分享、教学改革实践分享等角度具体阐述了会计学人才创新能力培养。

谢志华教授主讲会计的误读。他创新性地提出资产负债表不是会计报表,而是实体报表,会计专业讲课体系需要基于所有者需求进行改造,报表分析的核心在于资产负债表的左边,管理会计需要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如何有机融合。

张龙平教授主讲谈谈拔尖创新国际化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他以中南财大会计学院的建设为实例为从院情简介、发展历程、办学理念、现行做法、经验体会、问题思考方面剖析了拔尖创新国际化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思考与建议。

田高良教授主讲大智移云时代新商科一流专业内涵建设探讨。他提出在大智移云时代、新商科和高等教育在新时代面临新要求的背景下,新商科一流专业内涵建设方案设计,并以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专业为例,分享了新商科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的具体实践。

最后,叶泽总结发言中指出五位专家高水平主题报告带来了会计专业建设的新观念、新方法以及可供参考的经验做法,为新时期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所有到场嘉宾、兄弟院校表示感谢。

会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经管学院持续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初步形成了专业现代化建设的模式和经验。

本次研讨会秉承和弘扬了我校会计学专业优良传统,加强了传统会计教育和新兴载体在内容、渠道、平台上的深度融合,书写了新时期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新篇章。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一流专业支持力度, 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瞄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目标,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和竞争力,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教育教学水平。 

/徐先知  何美莲  /何美莲 审/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