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学科学术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学科学术 > 正文

【院士报告】周绪红院士为第一届土木工程湖湘论坛开坛主讲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1219日上午,在长沙召开的第一届土木工程湖湘论坛上,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以《建筑工程智能建造技术若干思考》为题了首场极具“专业性、丰富性、内涵性的精彩学术报告。400多在场人员以及线上3万多土木领域专家学者共同聆听了来自学术最顶端、最前沿的声音。

 

“智能建造以智能算法为核心”

周院士以“什么是智能建造”为发起点,强调智能建造是以机器学习等智能算法为核心,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程建造技术,代替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的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自决策、自执行特征的新型生产方式。接着他结合丰富实例,从“智能设计、生产、检测、施工4个方面专业解读“智能建造,并指出智能建造技术将实现对工程全过程进行智能化管控,深度融合设计、生产、建造和养维护的全生命周期。

 

“智能建造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Statista市场调查,在“全球建筑业规模巨大,2019年高达11.7万亿美元;我国近10年来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2019年总产值达25万亿人名币。这一国内外建筑业高度发展的大背景下,周院士指出,我国建筑业发展面临“资源消耗严重、环境污染、质量低、品质差、劳动力成本高、效率低等急需解决的问题。然而建筑业粗放型生产方式,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必须走新型建筑工业化之路。

 

“智能建造未来可期”

报告中,周院士以重庆大学在智能建造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为例展示了优秀示范。示范中涵盖了“基于强化学习势能场法的智能设计、基于法向量的多预制构部件智能识别、点云数据和BIM模型智能配准算法、基于点云神经网络的室内场景对象智能识别算法、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螺栓孔精准定位技术等智能建造技术等多方面内容。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智能建造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关于怎样实现智能建造,周院士总结出三个关键点:认清瓶颈和挑战,强化科技创新、重点解决算法问题。

最后,作为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领军者,周院士饱含深情地针对“智能建造提出四点建议:“要加强学科交叉,改革科研组织形式;加快队伍建设,储备智能建造创新人才;加大资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冷静理性看待,积极稳妥推进。”他期望借此全面推动土木工程科技创新,让“智享未来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成为现实。

周绪红院士简介

 

周绪红,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士,英国皇家特许结构工程师。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长安大学校长、兰州大学校长和重庆大学校长。现任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名誉会长。

周绪红教授长期从事钢结构、钢-混凝土混合结构和桥梁结构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甘肃省领军人才和中国钢结构三十年领军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