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前,由党委宣传部发起的“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学院推荐、网络投票、专家及职能部门评审,产生2022年度长沙理工大学十大新闻,学校位列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本科)排行榜第22名、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首次破百、“三全育人”教育基地落成等入选。

1、长沙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长沙理工大学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师生认真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直播。师生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使大家更加坚定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决心。


2、万名学子同上思政大课

“岁月会老去,容貌会消逝,唯有我们的知识会陪伴我们一生”“不要让内卷迷失前行的方向,不要让躺平桎梏飞翔的翅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大会堂里,党委书记付宏渊以《百年大党与青年使命》为题,从“百年大党与中国青年”“大学与大学精神”“长理与长理情怀”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为什么选择共产党”“为什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什么是长理青年的‘诗和远方’”。付宏渊勉励青年学子要始终心怀“诗与远方”,牢记青年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

3、长沙理工大学健全“四个体系”强化“四个引领” 积极推进课内课外同向发力协同育人机制

长沙理工大学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健全课程体系、工作体系、队伍体系、评价体系,强化课程价值引领、思想政治引领、教师示范引领、考核评价引领。学校通过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创新思政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模式,配足建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队伍,对标“三全育人”建设要求做好任务分解等,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

4、105项!长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首次破百

截至2022年12月2日,长沙理工大学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资助项目105项,立项数首次“破百”,获直接经费5843.43万元。与去年相比,项目立项增长率达23.53%,经费增长率达58.53%。其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联合基金项目(重点支持)1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面上项目3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7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立项数再创学校历史新高。


5、再创佳绩!长沙理工大学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长沙理工大学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计4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共51个,占可申报专业数的84%,实现了教学院全覆盖。其中,该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位列湖南省属高校第二,居全国省属高校前列。

6、长理位列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本科)排行榜第22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长沙理工大学位列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本科)排行榜第22名,位列六轮总榜单第57名,位列地方本科院校榜单第17名。

作为特色鲜明的理工科大学,学校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以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致力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长理智慧”和“长理贡献”。

7、 湖南首个“三全育人”教育基地落成

10月1日,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向社会开放。该教育基地也是湖南省首个“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以“立德树人 逐梦报国”为主题,全面回顾了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发生的格局性变化。

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校以该教育基地为着力点,创立了多路径融合、多元化参与、多功能互补的育人机制,构建了全景式、互动式、浸润式的育人时空,是落实“三全育人”湖南共识的生动实践,为全省高校摸索“三全育人”路径提交了一份亮眼的“长理答卷”。

8、优秀!长理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认定结果,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院士为团队负责人的“现代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建养与运维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数十年来,长沙理工大学“现代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建养与运维教师团队”聚焦公路交通事业,积极服务“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致力于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实践以及社会服务。在南方特殊土路基建造、沥青路面状态设计与性能提升、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智能化、智能网联环境下道路交通协同控制关键技术、特大桥梁安全设计与评定等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

9、长沙理工大学4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分享“从战士到硕士”的感悟——退伍不褪色,青春不散场

湖南省2022年下半年高校征兵宣传启动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该校退役复学大学生代表蒋利杨走上讲台,回顾军旅岁月,分享成长感悟。此前1个月,蒋利杨和该校另外3名同年入伍的同学王峰、张梁、郭子瑜,陆续收到心仪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2人考取北京大学,1人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1人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时传为佳话。

2017年,他们携笔从戎,投身绿色军营;两年淬火,他们挥洒青春,勇往直前;退役复学,他们不改冲锋姿态,相约备考,打赢“硬仗”。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闪光。他们的每一次进步成长,都有军人底色作注脚。


10、在读研究生攻克核心技术,创业年产值2500万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在读研究生邓佳威,专注高端硫酸镁绿色制作技术,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

邓佳威的老家岳阳拥有湖南省最大的以硫酸和氧化镁为原材料的化工园区,每年约产出50万吨左右废硫酸。邓佳威查文献、做调研,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如果能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废硫酸,生产硫酸镁,既能产生经济效益也能保护环境”。经过不懈努力,他掌握了废硫酸综合利用技术、重结晶闪冻技术和后处理改性技术三大核心技术,使产品成本低、品质更优、附加值更高,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放。公司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年产值超2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