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贸系召开课堂教学新理念和新观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1日 来源:经贸系 作者:唐志良 HITS:

 

2018529下午,经管学院经贸系在金盆岭老校区7106室召开教研室活动,主题是:课堂教学新理念和新观念。主持人唐志良老师,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老师们轮流发言。刘大能、钟武强、冯萍、彭爱兰、唐志良、尹国君等众多老师一致认为,要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情况,加快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特别是首先要进行课堂教学理念、观念创新,因为观念决定行为。课堂教学理念的创新,要突出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教师的引导性和激励性,构建平等、和谐、有效互动的师生学习共同体。

第二阶段,共同讨论阶段。首先,冯萍、李喜梅、舒谷风、彭积敷、殷光文等一些老师针对自己的实践,交流了对翻转课堂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翻转课堂的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有:一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强,被动性特征明显;二是当某学生上讲台讲时,下面坐着的学生没兴趣听;三是每门课程教学内容多,时间紧,翻转课堂难以充分有效开展;四是每班人数太多,影响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翻转课堂比较适合学生素质较高的小班制,在研究生教育中倒可以大力推广。其次,陈湘杰、刘大能、彭爱兰等老师讨论了如何对学生进行激励的问题,学生一般比较务实,根据平时学习表现,直接给学生平时成绩加分,是比较有效的激励方式,不过,对于考试课程,平时成绩只占20%的比例,加分的激励效果也不明显,因此,建议把考试课程的平时成绩所占比例提高到30%。第三,舒谷风、李喜梅等老师讨论了上课教室的凳子问题,教室里凳子普遍比较矮,老师上课累了的时候想坐着讲会,但由于凳子太矮,没法坐着讲课,对于一天上四节及以上节数课程的老师,上到后面感觉是比较累的,如果还一直站着讲下去,不仅影响老师身体健康,还影响教学效果,因此,建议改善老师上课条件,切实为师生服务好。

这次经贸系教研室活动在坦诚、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老师们都受益匪浅!(文、图/经贸系 唐志良)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