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 HITS: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20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榜上有名。

这是继2019年我院会计学和金融学两个专业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连续第二年申报成功。至此,我院所6个招生专业中已有4个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1.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开办于1956年,会计学专业着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工程适应性强、职业素养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可持续成长性强的行业精英(领袖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2名,博士、硕士生导师3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实践平台丰富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完整与国外多所大学签署合作与交流协议,构建了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办学水平、培养质量在国内享有很高声誉在交通系统内被誉为“南路桥、北财会”,电力行业被誉为培养财经人才“黄埔军校”。 

2. 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创办于1995年201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定位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依托学校行业优势,建成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特色金融人才培养基地紧跟金融理论微观化和金融实践工程化、综合化、国际化趋势,不断增强专业行业覆盖与辐射功能,打造“省内领先、国内示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现有专职和兼职教师38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教学设施完备。拥有四个省级教学与科研平台以及2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特别注重校企联合培养,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基础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为主线,依托我校交通、电力行业背景,突出案例教学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整体办学实力与办学水平已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在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拥有较强的实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3.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至今已有30多年办学历史。最早为原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1986年开设的的国际贸易专科。2020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围绕国际工程商务和跨境电商特色方向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的经济与贸易专门人才。

专业有专任教师32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3%,博士化率56%。教师年龄、职称、学历、学科结构合理,在教学成果,教研教改、教师竞赛中获得国家、省级多项荣誉。拥有多个学科、教学和实践平台、基地。教学资源丰富。国际贸易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并以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为标杆,建立完善了融合经济贸易理论基础与国际贸易实践操作的教学体系。

4.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18年办学历史。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下研究方向之一2020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第四轮工商管理学科评估结果,在2018-2019年全国市场营销专业排名中名列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排名66,在湖南省名列第3位。

专业定位立足湖南,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具备较高人文和科学素养,拥有扎实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具备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博士、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2个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加加集团、青岛啤酒、国美电器等12家企业签署了校外实习协议。同时与内外多所高校具有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学术交流和继续深造提供机会。(文/李烽   审/谢朝华)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