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管理制度

□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课课堂教学技术指引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5日 来源: 作者: HITS:

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课课堂教学技术指引

2016-03-25 09:58:34

课堂教学技术包括逻辑、言语和管理三类技术,相关课堂教学技术的最高水平的组合运用即为教学艺术。教无止境、教有定规。为帮助我院青年教师快速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经验丰富的教师固化教学特色,并以此促进我院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经过院内优质课堂教学经验的总结、教学技术的理论分析整理和广泛的讨论,特制订我院理论课课堂教学技术指引。

第一条 课程内容的组织

所有课程都要有导论和复习串讲环节。通过导论介绍课程定位、课程内容及其关系;通过复习串讲强调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并帮助学生构建课程的知识体系。课程内容的总体安排以内容的逻辑结构依次展开,逻辑结构较弱的课程应当优先安排重点和难点内容的讲授。

第二条 课堂内容的组织

导论和复习串讲之间的课堂一般按照“复习—引题—框架—展开—印证—小结—思考与作业”链条进行教学内容的组织,课堂教学内容要注重体系的完整性和层次的递进性。在不影响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可以省略课堂教学内容组织链条的部分环节。

第三条 课堂内容的量

每次课堂讲授的内容一般为1个主题,1个主题下设置3-4个知识点。完成知识点的讲授主要在课堂教学内容组织链条的“展开”环节,完成所有环节的总时间控制在85-90分钟。概念性知识点一般要求涉及到概念的内涵、外延、概念组(分类)、特性、作用及其功能;原理性知识点一般要求涉及到原理的概述、前提、推演、核心观点、实践应用、评价、发展方向;分析应用性知识点一般要求涉及到背景、问题、原因与对策。

第四条 课堂内容的度

课堂教学内容的讲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可以选择精讲、略讲和安排自学,不求面面俱到。针对自学部分要有一定形式的考核,以达成课堂延展的效果。

第五条 教态

端庄、亲和、自信与激情。

第六条 PPT制作与演示

PPT的制作要契合课程特点,PPT的内容来源于教材但要高于教材。要做到文图画像并茂、详略疏密有度。既要有专业的学术品位,又要符合学生的口味。要通过PPT的演示明晰课堂讲授的主线、各环节内容的框架和内容细节。

第七条 板书

PPT演示过程中板书必不可少。板书可以充实PPT的内容,也可以为PPT画骨和点睛。板书要少而精、工整有序。

第八条 讲授要求

讲授要突出重点、讲清难点、设置疑点、安插兴趣点,讲授重点和难点时的语速要放缓、声音要厚重,要有一定次数的重复;讲授要注重启发性、富有节奏性、力求形象性;讲授要注重问题导向、案例支撑和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

第九条 互动

可在讲授的各个环节安排互动。课前10分钟、课间10分钟和课后10分钟是互动的黄金时间。

第十条 客串专业相关视频

可以尝试安排1-2次专业相关视屏的播放,每次播放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要留足时间与学生分享观后感。

第十一条 课堂管理

要灵活运用考勤、暗示、互动、笑点,语速、音量等手段,激励、引导和控制课堂气氛,保证课堂秩序和教学效果。

第十二条 教学反思

每次课后要进行简单的教学反思,以发现和肯定自身教学的成绩和进步;同时,要以开放的心态认识和面对自己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11.26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