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改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关于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改革的通知

2016-03-21

2014年12月,全国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意见》(参见附件),提出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采用案例分析、调研(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组织(管理)诊断等类型。为了落实教指委要求,规范我院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质量,我院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该项改革。

一、学位论文选题

1.选题基本要求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符合以下规定:

(1)论文选题应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应反映当前会计及相关经济、管理领域的重要问题,不应与本学科有显著偏离。同时,提倡本学科、本专业的原创性研究。

(2)论文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生应充分收集相关研究资料,了解已有相关文献和研究成果,并结合本人实际工作情况、研究兴趣、研究能力、前期研究成果等确定选题。导师应对选题的恰当性(突出实践价值,兼顾理论价值)、选题方向、选题的具体内容等提出是否可行的明确意见。确有必要时,经充分协商,导师可以根据本学科与专业的研究现状,结合学生本人的具体情况,提供参考选题。

(3)论文选题应体现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有数据、证据支撑,避免老生常谈,大题小做,大题泛做,纸上谈兵;提倡新题新做,小题大做,小题细做,问题深做。

(4)为与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区别,一般不提倡纯学术性的学位论文。

(5)论文题目应明确、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能反映出论文研究的核心问题,字数适当,一般以15-25个汉字为宜,最多不超过30个汉字,避免使用空洞、宽泛、似是而非、字数过少、简单含混的论文题目。

2.选题方向或领域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面向会计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对会计实务有充分的了解,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因此,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应集中在会计、财务、审计以及与之交叉的相关管理、税务、咨询、内控、战略、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等相关、相近领域。

学生选择的论文选题若具有很强的边缘性、交叉性、超前性,且与专业发展相关或具有指导意义,在得到导师和开题答辩会专家认可后,可不受以上范围限制。

二、学位论文类型

论文类型一般采用案例分析、调研(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组织(管理)诊断、其他等。

1.案例分析

案例大体可以分成两类,一是决策型案例,具体包括对策型案例、政策制定型案例和定义问题型案例;二是事实说明型案例,具体包括说明型案例和概念应用型案例。案例研究型论文是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通过对相关案例的深入剖析,挖掘典型的实际问题,充分利用所学的会计相关专业理论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对理论的验证、补充和修正的一种学位论文形式。

(1)案例分析选题

案例分析应以特定企业、组织的某一特定管理事件为依据和研究对象。所选案例应为作者所熟悉,具有真实性、代表性和实用性。选题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应能够展现足够的案例细节供讨论和探索,避免案例空洞无物。若无新的视角或新的方法,尽量避免选择人尽皆知的案例对象重复研究。

(2)案例分析内容

案例分析是在发现并创作典型事例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会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案例发生的背景,提炼案例所涉及的核心问题,探索并分析各种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解决问题和取得结果的过程。案例分析类论文应在符合论文标准(规范)的前提下注意以下基本要求:案例的选题必须来源于会计实践的事例,具有典型性、重大性、代表性等鲜明特点,能体现、印证或创新本领域的相关理论。

决策型案例应在描述案例发生的背景和情境的基础上,归纳待解决的核心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行的备选方案,分析各个备选方案的特征及实施过程与可能的结果,并提出推荐方案及其理由。

事实说明型案例应在描述案例发生的背景和情境的基础上,提炼案例所包含的核心问题,运用相关理论或专业知识分析和评价该案例,总结相应的经验、教训,并从中得出启示。

案例描述必须实事求是,尊重事例的客观性。分析方法和分析过程必须科学严谨。案例分析可以形成明确的结论,也可以形成开放性的结论。

(3)案例分析方法

根据案例对象的经营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访谈内容和统计资料,围绕组织管理问题对某一管理情景进行客观描述,避免就事论事,应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从分析问题出发,揭示问题的本质,找出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4)案例分析成果

案例分析应是一篇独立完整的作品,能够体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能应用或印证会计及相关领域的某些理论,能启发读者进行讨论、评判和借鉴。

(5)撰写要求

案例分析类论文一般应包括绪论、案例背景、案例分析、解决和实施方案四个部分。

绪论:简述选题背景、研究目的和意义、典型性和代表性、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等。

案例背景:应较为详尽叙述案例的背景、案例的主题、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做出的决策、需要采取的行动,以及实际状况。要求呈现完整的事例。

案例分析:应用会计学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多角度地分析案例所反映的主题、问题、过程与结果,评估其优劣成败、利弊得失,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探讨,总结相应的经验和教训。

解决和实施方案:概括论文所应用或印证的主要理论,提炼出自己的新观点或新见解,提出可以得出的启示,进一步揭示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提示读者进行讨论、评判和借鉴的要点或方向;对未来提出展望与建议。

2.调研(调查)报告

调研(调查)报告是运用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对某行业、企业或其他组织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决策建议,并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的论文形式。采用调研(调查)报告类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运用科学的调查分析方法(如问卷调查、访谈等),对调查对象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了解调查对象的性质、特点、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供有关的决策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撰写学位论文。

(1)调研(调查)报告选题

调研(调查)报告所调研的问题应主要界定为会计或相关管理领域以及交叉领域的问题。选题主要分为两类:①介绍经验的调研(调查)报告:主要反映具体企业或单位典型的、具备示范效果的经验,可以为同类单位提供借鉴;②反映现象的调研(调查)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经济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现象,提供给企业或组织领导、政府部门参考。调研(调查)报告型学位论文的标题一般采用完全式,由调查对象、事由(调查内容)、文种类别(调查或调查报告)三要素组成。

(2)调研(调查)报告研究内容

调查研究是指企业或有关组织为某一个特定的会计或相关管理领域问题的决策所需开发和提供信息而引发的判断、收集、记录、整理、分析、研究相关会计或管理相关问题的各种基本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并得出结论的系统的、有目的的活动与过程。调研(调查)报告是企业或有关组织为实现特定的目标,对某一会计或相关管理领域的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经过资料收集和处理,科学的分析研究,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形成的汇报性应用文书。会计硕士调研(调查)报告类学位论文应在符合论文标准(规范)的前提下注意以下基本要求:

调研(调查)报告的选题必须来源于会计实践的典型问题,要求调研主题鲜明、具体且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价值。

调研内容应能全面系统揭示调研主题所涉及的包括内外部因素在内的各个方面,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所进行的调研工作须有一定难度,且需较大工作量。

调研方法和程序科学合理,确保所收集的资料全面、准确、可靠、适用。选用科学、合理、严谨的资料、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确保处理与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调研必须实事求是,尊重事例的客观性。

调研(调查)报告的体例格式应符合国际通行范式。

(3)调研(调查)报告研究方法

根据调查对象的特点,分析比较并合理选择调查方法。应具体介绍调查范围选择、调查表设计思路、预备调查和正式调查过程、样本选择及其依据,并对数据处理方法的选择进行阐述。

(4)研究成果

调研(调查)报告应是一篇独立完整的作品,能够体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应全面描述和剖析调研主题,给出明确的调研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5)撰写要求

调研(调查)报告类论文一般应包括绪论、调研设计、调研实施、资料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结论与建议等内容。

绪论:简要介绍国内外现状及相应的研究概况、研究目的和意义,调研的核心问题和主要内容,调研的时间、地点、对象、范围、程序,调研的方法等。

调研设计:包括对调研对象、调研内容、调研方法、调研过程、调研问卷等内容的设计。

调研实施:包括组织调研人员,采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对调研对象实施调研,获取第一手和第二手资料的过程。

资料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采用科学适用的方法和技术,对各种第一手和第二手资料及各种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结论与建议:就调研主题,对调研对象存在的问题或者调研结果应用于实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科学论证,提出调研结果,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建议。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及实用性。

一篇完整的调研(调查)报告类的论文,还需指出调研所存在的局限。如有必要,还应提供附件。

3.专题研究

专题是指围绕某个或某类问题而形成的相关问题的集合。专题研究则是指对典型、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深入、专注的研究。专题研究型论文是针对现实中的某个或某类问题,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并提出一定的应用领域拓展、移植或方法的创新。专题研究型论文应主要着眼于实际应用研究,通过解决某个具体企业或组织的具体问题,揭示若干具有指导性的思路、方法、方案、措施与政策等。

(1)专题研究选题

专题研究应源于对企业、组织经营发展现状的翔实分析,发现其急需解决的某些或某种问题。选题应当体现一个“专”字,要针对现实、具体的会计或管理相关问题展开,体现“小题目、大文章”的特点,避免空泛、广博及宏观的选题。专题必须具有代表性、普遍性或者独特性、典型性,通过研究揭示若干具有指导性的思路、方法、方案、措施与政策等。

(2)专题研究内容

专题研究指对会计或相关管理领域实务问题的专门研究,可以是对一个企业、组织管理,甚至行业管理过程中的专门问题的研究,也可以是对企业、组织所面临的会计实务及管理相关问题所作的对策研究。论文撰写应在符合论文标准(规范)的前提下注意以下基本要求:

专题研究的选题必须来源于会计或相关管理领域的重大典型问题,研究主题鲜明,研究层次和范围适当,避免大而泛的选题,且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价值。

应针对研究问题查阅文献资料,掌握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全面系统揭示研究主题所涉及的包括内外部因素在内的各个方面,对拟解决的问题进行理论分析、模拟或试验研究。所研究的内容应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或前沿性,并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所进行的研究工作须有一定难度,且需较大的工作量。

专题研究应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采取规范、科学和合理的定性或定量研究方法开展工作,研究方案可行,数据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不提倡纯理论性的专题研究。

(3)专题研究方法

综合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对所研究的专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

(4)研究成果

专题研究应是一篇独立完整的作品,能够体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应有助于解决会计或相关领域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先进性和应用价值或推广价值。

(5)撰写要求

由于专题研究的选题多种多样,其写作形式也较为多样化。正文一般可以包括绪论、研究对象叙述、分析与论证、结论与讨论等内容。

绪论:简述选题背景、研究目的和意义、相关文献综述或相关理论介绍、所研究专题的来源、典型性和代表性、主要研究思路和内容等。

研究对象叙述:较为详细地叙述研究对象或研究专题的基本状况,如历史沿革、内外部条件、影响和制约因素等。

分析与论证:运用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对研究专题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论证,做出全面深入的说明、分析、评估或解释。如有必要,应提出对策与建议或前景展望。

结论与讨论:概括论文所应用或印证的主要理论,提炼新观点或新见解,提出可以得出的启示,进一步揭示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提示读者进行讨论、评判和借鉴的要点或方向,并对未来提出展望与建议。

4.组织(管理)诊断

组织(管理)诊断就是分析和调查组织实际经营状态,归纳总结其性质和特点,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以建设性报告方式,提供一系列的改善建议。采用组织(管理)诊断方式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需要运用相关会计或管理理论及方法,在对组织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找出被诊断组织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个或几个问题,进行定量或定性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具体改善方案。除诊断报告本身的要求外,还应体现出学位论文的研究性、思想性和实践性。

(1)组织(管理)诊断选题

应尽量选择作者所在或实习过的组织为对象,在对目标组织基本情况、运作流程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找出目标组织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个或几个问题,作为深入研究的对象。

(2)组织(管理)诊断研究内容

诊断是找出组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其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组织(管理)诊断型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应包括针对组织的诊断过程及发现问题的描述,诊断过程的理论依据、国内外相同组织的对比分析,提出诊断意见、改进方案和具体措施的设计。其中,明确诊断问题、调查信息分析、提出建议方案是组织(管理)诊断型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

(3)组织(管理)诊断研究方法

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被诊断组织进行分析研究。诊断过程包括预调研、实情调查、信息分析等环节,可采用调查问卷、面谈、资料统计等不同方法。注意借鉴经过长期实践摸索出来、行之有效的定性与定量诊断方法,确保组织(管理)诊断的客观性。

(4)研究成果

组织(管理)诊断的结果应注重实效,提出的方案应具有科学性、合理性。根据诊断发现的问题,提出系统的改进方法。

(5)撰写要求

绪论:介绍目标组织的背景和现状,阐述对组织(管理)诊断的典型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简述该组织(管理)诊断的主要内容。

组织现状调查与分析:设计调查方案,运用适当的调查方法,对组织现状进行描述与分析。可以是对组织现状的全面调研和分析,但一般应有所侧重。

组织管理问题诊断:整理调研资料,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对组织管理问题进行评价和判定,重点在于“问题点”的提炼,并进一步分析和揭示该“问题点”产生的原因或因素,为解决方案提供事实依据。

对策或建议:针对被诊断组织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改进目标、原则和思路,设计系统、科学的改进方案,提出方案实施的具体办法,并分析对策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及相应的保障措施。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及实用性。

总结:系统概括论文研究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阐明组织(管理)诊断的科学性及解决方案的应用价值,并分析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研究方向。

5.其它

除上述类型之外,允许学生选择软件开发、制度设计、多学科交叉领域的选题并进行研究。

三、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

从选题(论文价值及意义)、内容(理论与文献综述、研究方法、数据与资料、研究深度与工作量)、成果(成果的可靠性、成果的实用性、结论的创新性)、写作(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论文写作规范性)4方面10个指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参见附件。

四、学位论文流程规范及格式规范

参照教指委要求,按照学校相关文件办法执行。

五、具体组织工作

1、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此项改革。具体来说,2014级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严格按照此办法执行。

2、学院于11月3日下午3:00,在金盆岭校区7教212室,召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不同形式学位论文教学改革会议。将邀请中南大学刘爱东教授讲授会计专硕论文指导经验。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年10月23日

2014--关于印发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意见的通知(第5号)--文件.doc2014--关于印发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意见的通知(第5号)--正文.doc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