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科学术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 作者: HITS:

5月15日下午,我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欣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大数据与人类行为动力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在金盆岭校区7教212室召开,全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彭新宇教授主持。

吕欣教授的报告以行为实验研究方法的缺陷为逻辑起点,指出了大数据分析方法对人类行为研究的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上,他指出人类行为动力学的研究对象以及对各种行为的时间统计特征、空间统计特征、强度统计特征等方面的重点关注,并以海地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的大数据分析为例,分析了人类行为的非泊松分布、周期性等特征。然后,他展示了运用大数据方法分析人类行为动力学的一些应用领域,比如应急管理、经济预测等。最后,他提出了人类行为动力学的前沿方向。报告讲述了如何对数以百万计人类个体的行为在时空维度上进行分析和挖掘,进一步探索从个体到整体的群体行为作用机制和演化模式以及如何支撑管理决策。

彭新宇总结指出,吕教授的研究紧跟国际学术最前沿,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运用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大数据分析方法,引入了大量的现实案例,体现了大数据分析在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学院新商科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学交叉学科建设有重大启示意义。

(图文/申立平 审/彭新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