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来源: 作者: HITS:


                                           

   图为开幕式现场

  4月17日,在春意盎然的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隆重召开。会议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来自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16所双一流大学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齐聚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共同交流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金融学领域前沿课题。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三个环节,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院领导、师生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教授主持。谈校长首先对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专家与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教授为此次会议致开幕辞。他指出,召开金融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是助推长沙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于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搭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完善教学育人、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契机,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金融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创新、为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传经送宝,同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举办。

图为谈传生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图为曾祥君副校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是主旨演讲环节。该环节由长沙理工大学金融经济研究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第一场主旨演讲由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作题为《关于金融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他从“何为均衡发展”、“何为不均衡发展”、“均衡发展的路径”、“利益调整的思路”四个方面逐步展开主题。他指出,中国A股市的114家金融企业,其净利润占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3.34%,高出实体经济所占比例12.27%。这说明,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利益结构急需调整。中国金融业目前的高盈利状态,完全可以通过适度降低利润分享份额,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应通过降低金融服务的价格和逐步放宽金融业的进入门槛来进行利益调整,实现两者的均衡发展。具体措施如利用LPR机制引导商业银行下调贷款定价水平、建立差异化的利率区间引导机制、金融机构把减费让利机制化等。

图为范从来教授演讲

第二场主旨演讲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以《家庭金融与金融产品设计》为主题的发言。吴教授从“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家庭金融与财富不平等”“金融素养与家庭负债”“金融产品设计的策略性选择”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分析。他首先指出,以互联网金融产品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增加了金融服务的可及性,大大提高了金融消费者的广度。但是,金融消费者在复杂的新技术环境下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同样的金融产品,不同的金融价格”“金融产品的非标准化”以及“服务条款的隐形的费用”等现象诱使金融消费者做出错误判断。针对以上挑战,吴教授认为可以从推广金融教育、增加法定披露要求、强力介入各种产品的销售过程,降低金融消费者的错误决策、强力干预理性投资者和行为投资者之间的行为以及禁止过高费用的信用卡等一些产品等多个角度提供解决方案。

图为吴卫星教授演讲

图为唐文进教授点评

主旨演讲结束后是圆桌论坛环节。第一场圆桌论坛的主题为“新发展格局构建与金融创新”,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刘少波教授、中山大学陆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海峰教授、山东大学曹廷求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湖南大学潘敏教授、东南大学刘晓星教授等7位专家进行了发言和讨论。专家们讨论了新发展格局构建背景下金融创新“为什么要做”“要做什么”及“怎么做”这三个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并鼓励在座的青年学子们挺起脊梁,要有理论的坚守和立场观点的坚持。

图为圆桌论坛一

圆桌论坛第二场的主题是“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由湖南大学原副校长、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杨胜刚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孟昊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邹新月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宋清华教授、西安财经大学王军生教授、暨南大学蒋海教授、中南大学邓超教授等专家发言。专家们以专业建设与改革中的回归常识、回归初心、回归本分、回归梦想这四个回归为主题,针对高校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和一流专业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指出要立足于时代背景,通过一流专业建设培养一流人才从而办成一流大学。

图为圆桌论坛二

 长沙理工大学金融学专业于2019年成为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金融学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多项竞赛中斩获大奖。毕业生以其扎实的业务知识、突出的专业能力、踏实的敬业精神倍受用人单位好评。

图为与会代表与教师合影

 (文/尹筑嘉、肖芷欣 图/卿建华 韦曦妤 审/彭新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