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苏晨汀教授应邀来经管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09年12月16日 来源: 作者: HITS:

香港城市大学苏晨汀教授应邀来经管学院讲学

2009-12-16 10:54:37

2009年12月13日上午,在我校金盆岭校区一办公楼二会议室,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苏晨汀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How to Contribute More: Some Thoughts on Enhancing Marketing Research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校长助理、经管学院院长叶泽教授主持。学院领导、企业管理系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苏教授首先对国际顶尖营销杂志选登学术论文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认为这些学术论文都具有以下共同点:要选择一个好的理论,要对理论进行改善和拓展,同时理论要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随后将“inductive research”和“deductive research”两种证实或证伪理论的方法进行了对比,指出演绎型研究是目前营销界学者用得更为广泛的。接着他以近两年研究的一个项目为例,介绍了该项目从发现问题,构思,进行模拟实验到论文最终成稿的整个过程,重点介绍了模型的创新之处与模拟实验的科学可信,并详尽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他对与会者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研究的问题应主题集中,研究深入,研究透彻;综合不同领域的文献;锲而不舍地研究和加强团队合作。

苏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性强、观点新颖、立意深刻,他睿智精辟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共鸣。让我们接受、学习了新的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对我们提高学习与研究能力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附:

苏晨汀教授简历

苏晨汀,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讲授EMBA/MBA课程。

1982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88毕业于商业部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2年负笈加拿大,入University of Alberta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转入美国Virginia Tech Pamplin商学院,1999年获市场营销哲学博士学位。1999-2003年任教于加拿大University of Victoria商学院。

苏晨汀教授近20年来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理论研究。1988-1992年他曾任江西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中国市场化改革理论及政策设计,其间在“新华文摘”,“中国:发展与改革”,“中青年经济论坛”,“经济学周报”“经济与管理研究”等国家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逾40篇,“信息日报” 曾专文报导他独到的学术观点,1991年被收入“中国当代经济科学学者辞典”。

苏晨汀教授目前致力于研究中国营销渠道冲突及管制机制和消费者选择及决策模型,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JMR),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IBS),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SMJ),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JA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 Psychology & Marketing等顶尖国际学术刊物。2006年被收入美国Marquis “Who’s Who in the World”; 2007被收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

长期以来,苏晨汀教授试图挑战西方主流营销学理论以建立中国营销学理论体系。 他和他的研究团队目前致力于弥补西方营销渠道文献中的两个重要缺陷:(1)建立在交易成本理论基础之上的西方渠道管制机制理论将企业人抽象为单纯的“商人”而忽略了其社会属性;(2)西方渠道信任理论局限于二元配对视角(Dyadic Trust)而忽略了其社会网络特征。因而,苏晨汀教授提出了嵌入渠道关系(Embedded Channel Ties),即企业边际人际关系及影响(如Guanxi)对企业间合作关系发挥着重要的中介作用。任何商业交易活动都有其特殊的社会基础;企业信任不仅基于一对一的互信合作,而且基于企业对同一具有强联系的“商业圈子”的认同和依赖,这种基于社会网络(圈子)的信任(Quadratic Trust)会对因为一对一信任而疏于监控产生的机会主义行为有一种弱化调节作用。无疑,苏晨汀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提出的理论框架更贴近现实,因而对中国营销渠道管理具有更强的指导意义。

苏晨汀教授密切关注着中国市场营销科学研究。他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零售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营销科学学报编委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同行评审专家。他近期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及复旦大学作的题为“How to Contribute More: Some Thoughts on Enhancing Marketing Research in China”的学术演讲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认同。提升中国营销科学研究水平,让中国营销理论融入现代国际营销研究领域,是苏晨汀教授毕生追求的目标。

供稿 :戴双凤 编辑、摄影:张友农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