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济贸易系成功举办第五期经贸论坛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2日 来源: 作者: HITS:

经济贸易系成功举办第五期经贸论坛学术讲座

2015-12-02 12:50:36

2015年12月1日(周二)下午3:00,第五期经贸论坛学术讲座在经济与管理学院金盆岭7教-117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在韩国攻读博士学位的解冠慧老师主讲,主题为“Does Cultural Distance Affect the Trade Flow among China,Japan and the Republic of Korea?”。此次讲座特邀请经管学院副院长贺云龙教授、经济贸易系杨海余、周正祥、周建华、梁向东等教授现场评点,系主任洪联英教授主持。经济贸易系教师近30人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解冠慧博士针对当前国际贸易热点即中日韩三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介绍了其研究成果。解博士详细论证了cultural distance与三国贸易的关系,trust,control等经济变量与贸易一体化的相关性等问题。通过微观量化cultural distance等经济变量,使用引力模型得出相关结论,认为除了传统的影响贸易的经济变量之外,cultural distance也应被纳入贸易模型加以考虑。

各位教授、博士对解博士这一论文做了精彩的点评,认为论文思路清晰,尤其是对cultural distance这一关键概念的解释、变量设计、微观数据来源都富有新意,并充分肯定解博士的学术进步。在之后互动环节,汇报人解博士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有益的建设性讨论,现场交流十分热烈,探讨学术研究的气氛非常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洪主任对相关问题做了精彩总结。她鼓励全系教师在学术研讨方面互相帮助,更加深入,以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经济贸易系报道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