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6-11-23 14:49:22

11月20日上午9:30,著名经济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应邀来经管学院进行了讲座,讲座在金盆岭校区7教212举行,经管学院院长陈银娥教授主持,经管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黄少安教授的讲座以“人口红利、劳动红利、刘易斯拐点与中国的生育政策”为主题。他基于经济学视角,从多个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人口红利及劳动红利的见解;同时,对于中国现在是否出现了“刘易斯拐点”?“刘易斯拐点”与人口红利及劳动力红利之间究竟存在什么样的关系?等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明确提出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劳动力红利≠人力资本,现阶段中国并未到达“刘易斯拐点”。黄少安教授还对大家热议的“民工荒”话题进行了分析,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全面放开二孩的生育政策短期内对缓解人口老龄化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值得商榷。

陈银娥院长主持讲座的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纷纷举手踊跃提问。有同学就延迟退休与就业岗位少的问题向黄教授提问。黄教授指出这确实是当代学生该思考的问题,并用“资源诅咒”原理进行了精彩的解答,指出不要留恋劳动力红利要转吃资本红利,利用科技进步、创新来促发展,他个人并不赞成延迟退休,而高级学者与高级技工可针对性的进行灵活处理。黄少安教授还就来自西方学者的反对计划生育的声音,根据我国情况进行了解答,指出我国目前的生育现状存在“市场失灵”情况,计划生育政策则是干预太晚,放开太早。

黄少安教授的讲座及其学术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而且也让大家学会了要理论联系实际从不同角度对各种现象进行思考,让大家受益匪浅。(经管学院院研会宣传部钟乐供稿)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