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经济与贸易系开展2018年春季首场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8日 来源:经贸系 作者:胡尊国 HITS:

 

327下午,经济与贸易系在金盆岭七教204室开展了本学期首次学术沙龙活动,并特邀冯萍博士进行了主题演讲,冯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她近期的研究成果——房价如何影响制造业区位布局。

通过引入房价因素对新经济地理模型进行拓展,她先在理论上探讨了房价变化对制造业区位布局的作用及影响机理。理论分析发现房价通过作用于劳动力实际工资间接影响制造业区位布局,且这种影响具有“门槛效应”。进一步分析1999-2016年中国30个省份面板数据,实证检验结果证实了这一理论推断。实证研究发现对制造业总体而言,当房价低于门槛值时,劳动力成本对制造业布局无显著影响,当房价高于门槛值,劳动力成本对制造业发展有显著的挤出作用。对不同技术水平制造业的进一步分析还发现,现阶段,房价对制造业的挤出作用只体现在中低技术制造业,其对高技术产业的挤出效应暂未显现。

沙龙会议由经贸系主任梁向东教授主持,经贸系周正祥教授、欧阳强教授及其他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对新经济地理的理论研究进展,模型方法及我国高房价与制造业区位选址问题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文\胡尊国)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