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党建制度

□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湖南省委《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根据当前理论学习的形势和任务,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根据《长沙理工大学 2022年度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九)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十一)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十二)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三、集中学习计划

(一)2月份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同志《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全力推进“百强”大学建设》辅导报告、校长曹一家同志《全力抓好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学习《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更加坚定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信心决心,并将学习热情与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斗实践。

2、学习付宏渊书记、曹一家校长2月20日在学校党政例会(扩大)上的讲话精神。

(二)3月份

1、学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通过学习,在提振信心的基础上,了解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路径举措以及困难挑战,对“稳增长”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2、学习求是评论员文章: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結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是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谁来领导、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秉持什么发展理念、怎样锻造坚强政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核心密码”,明确指出了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

1)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的讲话——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

2)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对疫情防控工作作最新部署          

3)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5、学习学校文件:《长沙理工大学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长沙理工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三)4月份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及时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新文件、新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各类阵地管理,严格管控新媒体数量和内容质量,切实落实新闻稿件“三审三校”制度,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学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大力建设“清廉长理”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3、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学校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研讨、修改。

(四)5月份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不断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总结,继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学习使用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五)6月份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深刻认识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六)7月份

1、深入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全国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注重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事件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宣传有关精神,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坚定跟党走。

2、学习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学习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所作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为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贡献长理智慧;深入学习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同志《弘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全力推进“百强”大学建设》辅导报告、校长曹一家同志《全力抓好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学习《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更加坚定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信心决心,并将学习热情与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斗实践。

(七)9月份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认识“八个坚持”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重大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会条件、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是我们党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深化校企人才科研合作机制,着力打造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先进文化传播重要基地,大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深刻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八)10月份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精心组织实施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党的二十大重要保障期学校安保维稳工作。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在全校师生中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做好研究阐释和理论发声。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讲话精神

(九)11月份

1、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2、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文件

(十)十二月份

1、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学习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3、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四、学习方法

(一)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可采取听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观看录像和展览、社会考察、专题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每次学习前准备学习资料,确定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要提前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其他同志要围绕主题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学习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

(二)计划学习与及时学习相结合。坚持“上下一致”的原则,在有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的同时,上级下达的有关学习任务和要求,压实学习责任,适时调整学习时间,开展及时学习。高质量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专题研讨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与政策,针对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注重深入调研,将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了解清楚,掌握透彻,妥善解决。

五、学习要求

(一)强化学习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把理论学习作为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争做学习表率,确保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

(二)加强学习管理。严格落实好学习考勤制度、请假制度,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至少安排2次,如遇临时性学习任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注意遵守保密纪律,对于需要保密的内容要严格做好管理工作。做好学习记录,建立学习台账。

(三)注重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每学期至少撰写1篇理论文章、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完善领导干部述学制度,深化年终述职、述廉、述学工作。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1日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