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党建制度

□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 来源: 作者: HITS:

根据学校2022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本年度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持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三卷),扎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摘编等重点理论读物的学习使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学习形式:各系室组织学习;讲座报告会。

2.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编印一个党员理论知识学习口袋本,组织相关问卷答题、测试活动,强化学习实效,组织一次全院测试,开展一次支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学习形式:各系室组织学习;学院集中理论测试;党史知识竞赛。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在全院师生中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习形式:各系室组织学习;讲座报告会。

4.加强师德教育学习,巩固“师德师风建设年”成果,培育弘扬高尚师德。

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深入开展向麻小娟老师等新时代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学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师德教育学习,选树师德师风典型,讲好经管学院师德故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教职工不断增强法治素养、底线意识和育人能力。

学习形式:各系室组织学习;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会;开展新教师入职仪式、班主任聘任仪式、退休教师最后一堂课荣休仪式等系列活动。

5.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历史主动精神,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持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

学习形式:各系室组织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6.强化理论研究,推进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和学科思政。

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筑牢主阵地主渠道,协同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积极参与教师评论员队伍、做好理论发声,深入师生中讲好党的理论;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学科专业学习紧密结合,立足学科专业领域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学习形式:各系室组织学习;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专题报告会;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支部主题党日读书活动。

7.开展学院文化建设,推进校园文明创建。

以校区功能定位为契机,开展学院新商科文化建设研讨活动,推进学院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的建设,打造新商科学院品牌形象,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氛围,倡导校园文明新风尚。

学习形式:各系室组织开展;讲座报告会。

二、工作要求

1.每学期教职工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坚持双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并做好政治理论学习记录。

2.积极丰富教育形式,注重增强学习实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积极探索适合我院特点的新媒体学习途径,拓展实践活动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加强思想调研。院党委、各党支部定期开展调查摸底,通过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开展创新性针对性教育,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6日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